晋江:构建“四帮四扶”精准监督体系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8-16 16:22
近日,晋江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组再次入户走访“四帮四扶”帮扶对象家庭,核查帮扶资金发放情况。

    “黄大爷,您好,我们是市纪委驻民政局纪检组的工作人员,您四帮四扶危房翻建的补助款拿到了吗?

    “有的,有的,这期已经打进来了。黄大爷一边拿出存折,一边告诉工作人员。

    “确实按照工程进度准时发放补助款了,小李,你登记起来。

    近日,晋江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组再次入户走访四帮四扶帮扶对象家庭,核查帮扶资金发放情况。

    自2013年开始,晋江市启动扶贫四帮四扶工程,每年从低保家庭中重点挑选近三百户特困家庭,根据其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帮扶方案,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开展帮就业、帮就医、帮就学、帮安居和扶贫困、扶老幼、扶伤残、扶志气,有的放矢帮助特困家庭脱贫解困。

    本着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的理念,晋江市纪委将四帮四扶工作专项监督列为重点项目,由驻市民政局纪检组开展日常监督,并实行项目化管理,构建了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

    事前监督 聚焦精准识别

    全市纳入福建省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的贫困户共有50508931人。

    为了让真正需要帮扶的人得到切实准确的帮扶,晋江市纪委紧盯村荐镇选市定等各环节,把严人选关口。同时借助大数据平台,依托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申请帮扶家庭的房产、车辆、存款等状况情况进行联网核查,对存有疑点的,还逐户开展入户调查、情况甄别,确保帮扶对象精准识别、精准选定。

    仅2018年上半年,全市共入户访查2007户、3656人,进村定点巡回接访23次、89人,发现和查处了农村低保识别不够精准等问题线索3条,处理7人,其中诫勉谈话2人、谈话提醒4人、通报批评1人。

    事中监管 聚焦精准施策

    “扶贫进程是变化的,脱贫情况也是实时变化的。晋江市纪委驻民政局纪检组人员在走访中发现,内坑镇一户帮扶家庭的状况发生了变化,已经不符合帮安居的条件,向民政局提出意见,建议调整帮扶措施,取消该家庭帮安居项目,后民政局追回了4.25万元的帮安居补助资金。

    这只是晋江市纪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组开展事中监督的一个缩影。

    自2017年综合派驻以来,该派驻纪检组紧盯帮扶进度和资金拨付情况,每季列席四帮四扶领导小组会议,对帮扶对象及其脱贫情况进行实时动态监督。不仅如此,该派驻纪检组还把该项目的工作进展及资金的使用纳入廉情信息库进行管理,实行备案式监督,要求每月将帮扶工作的进展、资金的拨付情况向纪检组进行备案,纪检组对备案材料分析研判后,定期开展入户核查。

    作为常规工作,该派驻纪检组每月从建档的贫苦户中随机抽取10户进行走访,目前生活条件,问题反映,致贫原因和具体扶贫举措,扶贫精准度,对扶贫个案进行把脉2017年来已走访了210278人次。

    “监督的目的在于确保精准扶贫更加精准,不仅帮扶对象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帮扶过程也要精准。晋江市纪委民政局纪检组组长李文程表示,通过动态监督,该纪检组先后建议对9户困难户及时调整或取消帮扶项目,对5起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事后监督 聚焦精准脱贫

    2013年以来,晋江共筹集资金1.7亿多元,其中市财政投入1.07356亿元,社会爱心资金配套6891.70665万元,共帮扶1311户重点帮扶家庭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脱贫解困。

    是否真脱贫”“脱真贫?需要复查复核。

    2014年,晋江市纪委对扶贫情况开展回头看督查,在督促民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银行等15个经济信息部门综合考核评估的基础上,组织对脱贫结果进行循环式复查复核。

    对帮扶成效不明显的,或者脱贫又返贫的,要求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帮扶救助力度,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2017年以来,核查脱贫户58户,发现问题56个。针对部分帮扶家庭未能彻底脱贫解困,特别是部分因病致贫家庭贫困状况未能完全改善情况,市里又安排了回头看专项资金97万元,继续帮扶56户不具备脱贫能力的家庭。

    “‘四帮四扶是针对晋江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的扶贫工程,绝不能因为执行不到位导致工程走样变形,纪检监察部门要为2020年打赢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晋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排查一批问题线索,治理一批重点难点,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完善一批制度机制,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