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奏响监督执纪强音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丰泽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8-16 16:21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丰泽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2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04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83.87%。”近日,泉州市丰泽区纪委监委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情况。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丰泽区纪委监委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探索创新体制机制,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聚焦重点 履职尽责再发力

    “建议你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和案后整改工作,对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监督管理措施……”日前,丰泽区纪委监委向区农林水局发出监察建议书,这是该区监委成立以来发出的首份监察建议书,也是该区监委发挥职能的一个缩影。监察建议书下发后,区农林水局高度重视,立即进行整改落实。

    “监察法规定,监察委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调查、处置。纪委的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不管是纪委还是监委,首要的职责都是监督,目的是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该区纪委监委始终围绕“再监督、再检查”职能定位,把监督检查重点放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保证政令畅通上,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区换届选举、推动移风易俗等专项工作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结合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找准定位、主动参与、及时跟进、全程监督, 确保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紧盯“四风” 关口前移显成效

    “请你们提供去年以来单位财务台账和原始凭证给我们看一下”“请说明下这张发票的相关情况”……这是今年5月初,丰泽区纪委监委第二检查组在辖区某街道对隐形“四风”问题开展“点穴式”检查的一个场景。

    作风建设无小事,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腐败蔓延势头和“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反弹回潮现象和“四风”新表现仍不容忽视,“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等隐形“四风”悄然变异,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高度警惕。只有监督有力,才能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丰泽区监察委成立后,监察对象相比原来扩大4倍多,成份更加复杂,监督任务更加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该区纪委监委主动将监督关口前移,紧盯“四风”新变种、新表现,在全区范围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重点整治“私车公养”、“一桌餐”、“为官不为”等问题,释放出监督执纪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

    三位一体 发挥合力强震慑

    丰泽区纪委监委结合监察体制改革,抓住人员转隶这个契机,把监督力量统筹起来,通过岗位融合和业务融合,织密全覆盖监督网,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着力把制度优势和改革成果转为治理效能。

    “委班子成员分片挂钩街道、委机关每个纪检监察室分别挂钩2个纪检组和1至2个街道纪工委,在此基础上将全区8个街道、10个派驻纪检组捆绑整合,划分、设立 5个片区协作工作组”丰泽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达发介绍道“还配套建立工作、学习、联席会议、报送报备等制度,实现上下联动,左右协调。”

    丰泽区探索建立纪检监察室挂钩联系派驻纪检组和街道纪工委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在督查检查、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办理等环节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组和街道纪工委之间的配合协作,统筹使用全区纪检监察力量,形成强大监督合力,发挥强烈震慑效果。

    自监委成立以来,该区共立案29件,其中科级数5件,涉黑涉恶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人,启动“一案双查”追究2名相关领导责任。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