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用好“活教材” 警示教育“不断档”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8-16 16:10
据了解,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引以为戒,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已成为泉州市开展警示教育的主打项目。

    “我们年龄相仿,他站在了被告席上,庭上的忏悔,句句入心,触动极大……”

    “发生在身边活生生的案例,我们要引以为戒,坚守底线、不越红线……”

    在石狮市纪委监委组织旁听该市首起留置案件庭审后,石狮市政法系统党员干部纷纷发出感慨。

    这是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警示教育“课堂”搬进庭审现场的一个缩影,用这种方式开展警示教育,达到了直抵心灵、入脑入心的作用。

    据了解,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引以为戒,真正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已成为泉州市开展警示教育的主打项目。

    今年以来,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用足身边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以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为标尺,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以多种形式推进警示教育落实落细,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越是身边事越能直击心灵,越是身边人越能感同身受。”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此,市纪委监委注重收集案例剖析材料,在“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平台连续刊发,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切实做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同时,泉州市充分发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育主阵地作用,在主体班次中开设警示教育课程,让全体党员领导干部都接受党纪法规教育。“注重选取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在课堂中用教学的形式展示出来,很震撼,很受教育。”参加培训的人员有着相同的感受。

    此外,泉州市不断拓宽警示教育渠道,利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发挥自有媒体的警示教育阵地作用,打造全媒体时代警示教育矩阵,让党员干部可以随时随地接受警示教育。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案例资源作为教育资源,注意创新形式、贴近生活,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决不让受教育者当旁观者、局外人,抱着“看戏”心态听故事,真正让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必修课”。

    洛江区关注“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现象,以发生在本地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案件为载体,深入农村基层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挪用民生资金。晋江市组织国土、民政、住建、执法等民生领域相关单位200余名干部旁听庭审,用身边“活教材”教育身边人,提醒他们擦拭“思想尘埃”,管好“民生账”,守护“救命钱”。惠安县纪委监委通过案例剖析、案情通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安溪县组织全县472个村(社区)900多名村主干到县看守所,进展馆、进监区,分期分批开展警示教育。

    “每个案例都是惨痛的教训。”泉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还将进一步深刻剖析违纪违法干部蜕变过程,分类施教,保持警示教育“档期”不断,用生动的、直观的、互动的教育形式,让参观者自觉把自己摆进去,确保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