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广角】驻泉州市教育局纪检组: 突出监督实效 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泉州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 发布时间:2018-07-18 08:14
综合派驻改革以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围绕“五抓五重”要求,突出主业主责,着力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有偿补课问题暴露出你在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方面的不足,利用自身职业特点谋取私利,背离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宗旨。希望你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深刻检讨并吸取教训,坚决抵制有偿补课等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2018年5月,泉州市纪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对市直学校一名党员教师有偿补课问题进行诫勉谈话,纪检组长陈进兴严肃地对党员教师说道。这样的场景是该纪检组抓早抓小,落实监督责任的多次诫勉谈话的一个缩影。


    综合派驻改革以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围绕“五抓五重”要求,突出主业主责,着力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回应群众关注,向“歪风”亮剑


    教育是群众最关注的民生领域之一。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紧扣驻在单位特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前哨”和“探头”作用,从回应群众关切入手,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办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现象,驻市教育局纪检组一方面督促市教育局和学校履行好主体责任,建立完善责任追究、“一票否决”和定期通报制度,严禁有偿补课行为。另一方面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信访渠道,并开展有偿补课专项检查和不定期突击暗访,广泛收集相关问题线索,对查实的问题依纪依规严肃处置。一年来纪检组查处5起问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1人、记过1人、诫勉处理2人、批评教育1人,遏制违规有偿家教问题。


    一名市直学校校长表示,“严查违规有偿补课问题,主管部门和纪检组采取多项措施,有效地传导了压力,形成了强烈震慑,我校同步开展专项治理,将有效机制形成常态化的制度,常管常抓,维护教育一方净土。”


    在学期初、毕业季和教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纪检组开展教师“不收礼”、不参加“谢师宴”“升学宴”等活动,积极引导教师与学生家长建立健康良好的家校关系。在学校招生、招聘、职称评选、各类考试等重要工作中,纪检组主动介入,开展专门检查和巡察,督促各项工作严格按规定执行。另外,纪检组还组织开展教育扶贫资金专项督查工作及中小学“三公”经费财务管理专项检查等。先后通报3批共1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以案明纪敲警钟,强化震慑效果。

    今年上半年,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对市直小学逐一走访,开展针对性的领导集体廉政谈话 


    “纪检组从群众关注的问题入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让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筑牢廉洁自律底线,远离违纪红线,带动教育领域作风整体转变。”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副处级纪检员林金莲表示。


    与巡察形成合力,凸显监督实效


    2017年5月8日至6月9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含泉州一中、泉州五中)进行巡察。无缝对接、密切配合是纪检组辅助巡察的积极之举,尤其在巡察结束后,纪检组更要深入延续,落实巡察问题整改。


    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正科级纪检员邱秋峰说:“如果说巡察是移动监督,那么我们派驻纪检组则是常驻不走的监控探头。巡察成果要真正落到实处,关键看整改,我们的职责就是要督促驻在部门落实整改措施、巩固震慑效果、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此轮巡察反馈个别市直学校基建、采购方面存在不规范的问题,驻市教育局纪检组“深挖细刨”,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从立项审批、发布公告、标书设定、招标流程、工程施工等方面入手,用整整两个月时间进行梳理排查,既核查其中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情况,又分析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查找廉政风险点。经查,该问题涉及责任人6人。纪检组立案2起,给予2人纪律处分,其他分别给予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处理,并对市教育局提出建议,推动建立和规范内控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出台《“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政府采购业务内部控制》《固定资产控制》《建设项目内部控制》等内部控制和《市直学校建设项目(含修缮)管理暂行规定》等规章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构筑廉政防线,从根本上堵塞漏洞。

    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到高考现场监督


    纪检组还制定出台本组《监督执纪责任清单》,进一步理顺关系,明确监督重点对象和领域,并且动态把握“树木”和“森林”状况,注重运用“四种形态”,用严明的纪律落实监督责任。一年来,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85件,梳理并处置问题线索46条,初步核实43件。立案审查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次,其中严重警告1人、警告1人、记过1人。诫勉谈话5人、批评教育4人、谈话提醒6人。


    注重内外兼修 强化队伍建设


    综合派驻改革、持续深化“三转”、监察体制改革……为适应纪检监察新时代要求,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将淬炼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放在重要的位置。制定学习培训计划,从综合派驻改革至今,坚持“一月一专题一季一讲座”制度,围绕十九大精神、宪法监察法、党规党纪和纪委全会精神等重点认真学习。参加遴选加入驻市教育局纪检组的郑细高坦言,“加入新队伍后,自己形成了新的学习观念,将其作为工作应有之义。通过学习-提高-再学习,越发觉得纪检干部履职时不我待的使命感。”


    同时,纪检组建立市、县两级教育局纪检组沟通联系机制,定期交流探讨有效做法经验,研究新时期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选派干部参加教育部、省教育纪工委、市纪委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抽调参加市纪委办案、监察体制改革等中心工作,努力培养执纪尖兵,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驻市教育局纪检组赴晋江开展专题调研


    如何延伸触角、充实监督力量,也是纪检组思考的另一个问题。除了监督市教育局(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组还综合监督市直中学、小学、幼儿园,联系6家市管高校。面对众多的监督对象,纪检组力量显得薄弱。随即,纪检组着手建立学校纪检人员协同配合机制。


    在纪检组的积极推动下,18所市属学校配齐配强纪检委员,解决以往基层学校纪检岗位“有岗无人”“挂名委员”等问题。市委教育工委出台《关于规范和落实市属学校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提出纪检委员监督执纪问责12条工作职责,要求必须参与学校“三重一大”等重要会议,对重大决策、干部任免、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大额资金开支等情况进行监督,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部“六条禁令”以及落实党务公开、校务公开等情况进行监督。《实施意见》还明确纪检委员不认真履行职责,教师队伍中有人发生明令禁止违法乱纪问题的,要追究相应监督责任。


    一位市属学校纪检委员在工作座谈会中表示,“《实施意见》出台,我们感到满满的责任,日常工作中就得要瞪起眼、板起脸敢于监督,同时有了制度的保障,我们开展监督工作也有了底气。”截止目前,纪检组已召开了2场次学校纪检委员座谈会,沟通解决纪检委员13条问题建议,收到5条疑似问题线索。


    陈进兴组长表示,发挥纪检委员作用,是落实《党章》要求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弥补纪检组监督力量的不足,延伸党内监督触角,激活监督网络的“神经末梢”,真正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无盲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纪检委员队伍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共同构建风清气正的教育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