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来自父亲的一通“警示”电话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7-12 16:32

    办公室里,我认真翻阅着近期移送过来的信访件,孩子君儿端坐在我身边,认真地书写着汉字。“妈妈我做完可以出去玩一会儿吗?”孩子侧着脑袋看着我。“就在妈妈办公室画画或看书吧,这是办公室,你出去玩会打扰到别的叔叔阿姨工作的。”我看着君儿沮丧地把目光又移回到作业本上,抿着的小嘴流露出一丝无奈。我轻叹一口气,接着看信访件。

    手机响起,是父亲打来的。

    “女儿,你今天上班把君儿带去办公室了,是吗?”一接起电话,父亲的质问让我心中一紧。

    “爸,是这样的。我婆婆高血压又犯了,最近老叫头疼,我就把他带来办公室一天,想着让她好好休息一下,明天就不带来了”。

    “女儿啊,你家里有任何困难,都可以告诉爸爸。你婆婆身体不好,你就把君儿带来娘家,我和你妈妈可以帮忙着带。但是你把孩子带到单位,你觉得这合适吗?”父亲的话虽无任何谴责的意思,但却让我一时语塞,对着电话,我心怯得如一个犯了错的孩子,不知如何应答。

    我的父亲是一位有着40年党龄的老党员,18岁就参军的他有着耿直、率真、严谨的性格,从小虽然很少陪伴在我身边,但对我及家人的要求一向严格。我常私下对母亲说:“妈,你说爸怎么这么教条,这么小的事,你看他……”母亲总是温婉地笑着:“对你爸来说,这些都不是小事,大问题都是从小问题开始的,你别说你爸,如果不是他这个‘教条’的性格,他做了这么些年财务股长,省军区财务处多次下来查账,你爸手上的账没有一笔有问题呢!”

    父亲语重心长地在电话那头说着,“女儿啊,你现在是纪检干部,你的一言一行就是一个‘标榜’,你是否准点上班?每周下基层几次?工作态度如何?……孩子,你不要以为这是件小事,你在监督别人,别人也在监督你。你要对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做出的每一件事负责,你不是一个人,你代表着一个基层纪检组的形象!你带孩子去上班,别人也带孩子去上班,这样成什么体统?!”父亲的一句句质问如一面警钟,在我耳畔鸣响。

    “爸,我明白了。我中午就带君儿回去。”

    “你带君儿回娘家来吧,我和你妈身体还硬朗,我们可以帮你带孩子,这段时间让你婆婆好好休息一下,要多为你公婆着想,他们在用自己的晚年时光帮忙你带孩子,我们要心怀感恩。”

    “爸,我知道,您放心。”

    父亲电话挂了,我却陷入沉思。感谢父亲及时的一通电话、一语中的的批评,让我醍醐灌顶。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自己都约束不好自己,怎么做好监督执纪工作,又怎么教育别人!

    想着,我边收拾起君儿的书包,“君儿,咱们中午去外婆外公家好吗?”君儿犹豫了一下,点点头:“妈妈,这是办公的地方,不能带君儿来,这是规矩对吗?”我愕然地看着眼前这个年仅6岁的孩子,“我听到你们的电话了,外公经常和我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做人要守规矩。”听到这,我感慨地把孩子揽进怀里。

    (作者系洛江区纪委派驻区教育局纪检组组长 黄彩莲)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