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落实“两个责任”须臾不放松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7-12 16:18
今年来,南安市坚持以压实责任为主导思想,以责任分解、职责履行、监督检查、倒查追责为主线,突出压力传导、常态检查和强化追责,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第一责任人,你千万不能当‘老好人’!要敢抓敢管,强化监督,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在南安市委三楼的办公室中,空调冷气已开、温度也调至适宜状态,但坐在里面谈话对象的额头上却沁满了汗珠。

    日前,为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增强各单位“一把手”担当意识,牢牢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针对各级党委(党组)2017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市委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一对一”对6名乡镇党委书记、3名市直单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廉政谈话提醒。

    今年来,南安市坚持以压实责任为主导思想,以责任分解、职责履行、监督检查、倒查追责为主线,突出压力传导、常态检查和强化追责,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该市通过全覆盖约谈、针对性约谈、督促式约谈三种方式,全力推进廉政谈话提醒常态化,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筑牢第一道防线,强化下一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的意识。截至目前,该市已对18名乡镇和市直单位“一把手”进行廉政谈话提醒,督促各单位挺纪在前,抓早抓小,种好自家“责任田”。

    市纪委监委牵头制定下发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方案,细化分解责任要求,明确考核标准,对各单位各部门落实责任再加压、再传导。同时围绕上级主体责任检查反馈的29个问题,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方式,对问题清单进行任务分解,督促抓好整改工作,坚持对“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失缺位等问题进行问责整改,切实推进“一案双查”。目前29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同时,市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自我加压,严格落实“双报告”制度。既要求下一级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和市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同样要求下一级纪委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监督责任落实情况,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一律严肃问责,推动纪委自身监督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当前一些部门和单位仍然存在责任虚化、表态多落实差、压力传导不到位等问题,我们要敢于动真碰硬、较真叫板,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2018年3月,南安市卫计局副局长林清楚在分管疾病防控工作期间,其分管业务范围内连续发生了多名干部职工严重违纪违法行为,林清楚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同样被问责的,还有驻市卫计局的纪检组长,因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不力,该市纪委给予他诫勉谈话的处理。

    ……

    南安市纪委监委高悬问责利剑,坚持言出纪随,今年来,该市针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问题共实施党内问责5人次、1单位,党纪政务处分2人,通报曝光1起典型问题,形成强大震慑并充分发挥警醒的效果。

    “落实‘两个责任’不能只浮在面上、挂在口头,我们将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韧劲,督促责任的‘硬落实’。”南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