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探索分片联合机制 破解执纪审查难题
来源:惠安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7-06 09:30
实行分片联合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机制前,惠安县纪委驻县委办纪检组组长康小梅颇有感触。

    “我们组就我一个人,平时监督执纪力量明显不足。” 实行分片联合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机制前,惠安县纪委驻县委办纪检组组长康小梅颇有感触。

    与康小梅同感的还有净峰镇纪委书记张亚细,“我们镇就我和纪委副书记2个人,3名纪委委员因工作关系已经调离,办理案件时很难做到审查和审理相分离,加上‘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熟人生活工作圈,确实存在难协调、难处理、难推进的问题。”

    乡镇纪委人员少、熟人困境,派驻纪检组人员少、监督单位多,如何扭转这种单兵作战难、执纪困难的局面?“必须着眼目前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人员现状,探索建立联合协作机制,整合现有力量,‘一盘棋’统筹调配,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兵团作战’转变,形成工作合力。”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林育伟在多次深入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调研后提出明确要求。

    经过充分征求意见,反复酝酿,惠安县纪委分别建立乡镇纪委分片联合执纪审查工作机制和派驻纪检组分片联合执纪审查工作机制,按照“统一调度”的原则,对于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组认为案情复杂、牵涉面广、需要保密回避且办案力量明显不足的,由县纪委监委统一协调,按照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挂钩联系的乡镇和纪检组划分为六个工作片,对实行联合执纪审查、协作开展执纪审查、规范审理处理程序、强化工作责任、严肃纪律要求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使联合执纪审查机制更具可操性。

    “以前人员力量不足,监督执纪中遇到重大疑难问题,会有等靠拖的思想,‘分片联合’机制出台后,我们明显感到工作更有章法、也更有成效了。”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多年的县纪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组组长杜怡川坦言。今年来,派驻县教育局纪检组立案4起,结案3起,正是得益于分片联合协作机制的制度优势。

    “实行分片联合执纪审查机制,能够避免‘熟人社会’对执纪审查造成的干扰,切实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审查时‘抹不开情面’的问题,有效发挥乡镇纪委和派驻纪检组‘尖兵’‘探头’作用。”惠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今年来,惠安县纪检监察系统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184人,党政纪立案38件。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