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委巡察组反馈第五轮第一批巡察情况
来源:晋江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18-06-22 16:04
根据晋江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至4月,市委巡察组对西园、灵源、紫帽、西滨等4个镇(街道)党(工)委开展巡察。

    根据晋江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至4月,市委巡察组对西园、灵源、紫帽、西滨等4个镇(街道)党(工)委开展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和市委关于政治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刘文儒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刘文儒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要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突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责无旁贷地扛起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加大压力传导,加强全程督查,加快线索查处,多方协作、多管齐下,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持续提升巡察全覆盖质量,既做到有形覆盖,实现巡察无死角、监督无例外;又做到有效覆盖,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标本兼治,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任务。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灵源街道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工委统筹区域发展动力不足,项目攻坚推进缓慢,帮扶助困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移风易俗推动不够有力,补齐民生短板成效不明显,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够到位。聚焦党建主业主责不够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队伍管理不规范,社区组织建设不扎实。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力度不够,压力未有效传导到基层“末梢”,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公车加油未按规定核算、纪念品违规发放等问题时有发生,“四风”问题整治不够彻底,干部主动担当精神不足。干部选任制度执行不严,干部日常管理偏松偏软。项目工程招投标不规范,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社区“三资”监管不到位,集体资产租金未按时收回。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西园街道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工委主动融入城区发展力度不大,统筹发展民生事业意识不足,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贯彻“三大攻坚战”“四个专项治理”决策部署不够深入,项目实施缺乏统筹规划,攻坚克难力度不足。聚焦党建主业主责不突出,党内组织生活不健全,社区党建基础工作薄弱。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压力传导不足。大操大办、违规报销、违规发放补贴福利等问题禁而不止,“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扎实,编外人员管理使用不严,社区干部队伍战斗力不强。社区工程项目发包存在廉洁风险,村级财会代理中心履职不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科技补助经费管理使用不规范。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西滨镇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统筹带动发展不够有力,扶贫攻坚措施不够精准,补齐民生短板不够及时,重点项目推进较缓慢,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移风易俗推进不够深入,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党建主业推进不深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村(社区)党组织弱化。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履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公车管理不到位、津补贴发放不规范等问题时有发生,形式主义有新表现,个别干部慢作为。队伍日常管理较松散,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编外人员管理不够严格。财务管理较混乱,国有资产监管不严格,西滨农场土地租赁监管不到位,部分工程项目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紫帽镇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统筹引领片区发展作用不突出,推动片区改造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不够有力,补齐民生短板存在“等靠”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推进移风易俗不到位,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不重视。存在“重城建、轻党建”倾向,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发展党员、党费管理不规范,部分农村党组织作用弱化。落实主体责任力度不足,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村级纪检工作薄弱。公款购买香烟、私车公养等问题时有发生,文风、会风转变不够到位。干部选任程序不够规范,干部管理不够严格。村级财会代理中心把关不严,村集体资产征迁款监管缺位,农村工程项目规避招投标现象较严重,存在较大的廉洁风险。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