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委巡察组反馈第五轮巡察情况
来源:鲤城区纪检监委 发布时间:2018-05-14 10:46
根据鲤城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13日至10月27日,区委第一、二、三巡察组分别对鲤城商贸发展有限公司、鲤城物资经营有限公司、鲤城粮油经营有限公司开展第五轮巡察。

    根据鲤城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13日至10月27日,区委第一、二、三巡察组分别对鲤城商贸发展有限公司、鲤城物资经营有限公司、鲤城粮油经营有限公司开展第五轮巡察。

    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鲤城区委书记黄阳春主持召开区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黄阳春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巡察,抓关键少数,找准“病灶”,“对症下药”,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保持震慑;要进一步抓好巡察整改,严格实行清单化销号制管理,一件一件抓落实,要适时组织“回头看”;要进一步抓好巡察队伍,全面加强对巡察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方法,严明政治纪律,确保依规依纪巡察。

    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鲤城商贸发展有限公司期间,发现的问题主要是: 

    党的领导弱化,公司党委(支部)贯彻民主集中制不够,下属公司党支部核心地位弱化,作用发挥不够;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对党员管理不够严格,支部组织生活会走过场,记录不够规范,过于简单,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党课教育流于形式,党委(支部)研究专题教育、组织专题讨论较少,对党员学习教育抓得不紧;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维护党的纪律不严,“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决策不够,对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松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接待费开支管理不到位,公车及公务用车管理不够严,津贴补助发放明目繁多,违规报销个人费用;财务与资产管理不严格不规范,财务报销审批手续不够规范,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会计档案资料不全。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鲤城物资经营有限公司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党的领导弱化,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到位,党支部支委分工不明确;党的建设缺失,党支部抓党建的意识不够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对专题学习教育活动落实不到位,发展党员工作落实不到位,党支部换届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党费收缴制度落实不严,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相关制度制定不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公司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报销审批手续不够规范,财务报销存在弄虚作假现象,账务管理混乱,财务制度落实不到位。

    区委巡察三组巡察鲤城粮油经营有限公司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领导班子的担当、创新意识欠缺,对选人用人的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的建设缺失,抓党建意识不强,组织生活不到位,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维护党的纪律不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尚有差距;整改责任体系不健全,以往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电话费用报销不规范,公车日常使用管理不规范,办公室面积超标;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财务报销审批手续不够规范,账务处理不规范,没有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

    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区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庄秀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