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自觉维护宪法权威 推进法治福建建设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18-05-03 11:55

  5月2日,福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林应邀到会作“认真贯彻实施宪法 自觉维护宪法权威”的专题报告。省委书记于伟国参加学习并讲话。省长唐登杰、省政协主席崔玉英,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参加了学习。省委常委、秘书长梁建勇主持学习会。

  李林从“我国宪法制度的创立和发展”“新时代首次修改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等三个方面,围绕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就维护宪法权威、增强宪法自信、加强宪法实施、树立宪法意识作了全面讲解。大家表示,报告对于我们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强化宪法意识,领会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法治建设,很有启发意义。

  于伟国说,宪法是国家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这次宪法修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把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指导思想,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我们要把组织学习新修改的宪法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依宪治国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尊崇宪法、严格实施宪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宪法框架下谋划思路、推动工作。

  一要学深悟透新修改的宪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深刻领会宪法修改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把宪法学习宣传纳入“七五”普法工作,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基层开展宣传宣讲,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让宪法真正走进人民群众、融入日常生活,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同步推进,将严格实施宪法作为法治福建建设的首要任务,贯穿于新福建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确保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于伟国要求,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福建日报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刘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