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委巡察组反馈第四轮巡察情况
来源:鲤城区纪检监委 发布时间:2018-04-27 10:28
根据泉州市鲤城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14日至8月17日,鲤城区委巡察组分别对鲤城区教育局(机关干校、鲤城电大),泉州七中、泉州六中,泉州十五中、明新中学、凌霄中学等8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

    根据泉州市鲤城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14日至8月17日,鲤城区委巡察组分别对鲤城区教育局(机关干校、鲤城电大),泉州七中、泉州六中,泉州十五中、明新中学、凌霄中学等8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

    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政治巡察的部署要求,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鲤城区委书记黄阳春主持召开区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黄阳春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政治巡察,抓关键少数,找准“病灶”,“对症下药”,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保持震慑;要进一步抓好巡察整改,严格实行清单化销号制管理,一件一件抓落实,要适时组织“回头看”;要进一步抓好巡察队伍,全面加强对巡察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进一步完善巡察工作方法,严明政治纪律,确保依规依纪巡察。

    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区教育局党组(机关干校、鲤城电大)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党的领导弱化,党组领导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学习贯彻执行上级精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作用边缘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不够,对学校检查、指导不到位;党的建设缺失,党内组织生活不健全,学习活动流于形式,党建工作力度层层递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维护党的纪律不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尚有差距,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执行党纪不严肃、不严格,对校级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公车及公车费用管理不够严格,“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落实“一岗双责”不够有力,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监督不到位;整改责任体系不健全,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不够到位;财务管理不规范,报销审批手续不够规范,发放津贴、补贴无依据或者没有履行报批手续,未及时办理工程结算,扶贫领域中教育补助资金使用效益不高,专款结余数额较大;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不到位,师资力量严重不足。

    区委巡察二组巡察泉州七中党总支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党的领导弱化,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传达不到位,党总支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党的建设缺失,党组织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后勤监管程序不完善;维护党的纪律不严,选人用人机制不健全,管理体制存在漏洞;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财务报销审批手续不规范,部分债权债务未及时清理结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三公”经费管控不严格,账户公章变更不及时。

    巡察泉州六中党总支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党的领导弱化,党总支核心作用未充分发挥,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传达不到位,党总支集体决策职能淡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组织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维护党的纪律不严,教职工日常管理不严格,选人用人机制不健全;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报销审批手续不够规范,资产及债权债务管理不规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会风、文风改进不彻底,公车管理不到位。

    区委巡察三组巡察泉州十五中党总支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够到位,班子的担当、创新意识不够;党的建设缺失,重业务、轻党建,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专题学习教育走过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履职不够到位,监督问责不到位;整改责任体系不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工程建设招投标审核把关不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学校领导班子办公室使用面积超标,接待费、会议费控制不严;财经纪律执行不到位,食堂承包费收支未入账;报销审批手续不够规范,应收应付款项未及时清理结算,未及时办理工程结算,房屋未实行公开招租。

    巡察明新中学党支部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领导班子的责任担当意识不足,学校发展思路不清晰,对职业教育重视不够;党的建设缺失,学习教育工作不到位,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工程建设招投标审核把关不严;维护党的纪律不严,贯彻民主集中制存在差距,研究决策不规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学校领导班子办公室使用面积超标,接待费控制不严,办公费用报支把关不严;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报销审批手续不够规范,应收应付款项未及时清理结算,没有及时办理工程结算。

    巡察凌霄中学党支部期间,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

    党的领导弱化,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不够到位,班子的担当创新意识不足;党的建设缺失,党支部抓党建的意识不强,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不扎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监督责任缺失,执纪问责缺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办公用房面积超标;工程建设招投标审核把关不严;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报销审批手续不够规范,部分债权债务长期挂账,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党员管理不到位,存在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不清情况。

    巡察期间,区委巡察组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区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