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乐际同志参加团组审议讨论综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发布时间:2018-03-19 15:00

不忘初心再出发 忠诚履职勇担当

——赵乐际同志参加团组审议讨论综述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贯彻新理念、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奋进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备受瞩目。

  全国两会开幕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六次参加团组审议讨论,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等内容,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表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往前走、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的决心定力,在代表委员中及社会各界引起关注和共鸣。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埋头苦干”。3月5日,赵乐际同志参加他所在的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如是强调。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穿赵乐际同志两会团组发言的主线。

  3月7日,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赵乐际同志表示,完全赞同宪法修正案草案,“这次宪法修改,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科学总结的重大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宪法指导地位,进一步明确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在山西代表团、西藏代表团、甘肃代表团,他同样着重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实际创造性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赵乐际同志在黑龙江代表团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是新时代我们党进行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重大成果,集中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继党的十九大在党章中明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之后,3月11日,伴随着宪法修正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确立了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

  新思想指引新征程。代表委员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深刻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对学懂弄通做实提出明确要求,抓住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和根本,展现了强烈的“四个意识”、坚定的“四个自信”,充分体现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终要体现在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落实既靠觉悟,也离不开监督。在黑龙江代表团,赵乐际同志指出,纪委要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进管党治党工作,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个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3月8日,赵乐际同志在山西代表团旗帜鲜明地指出,“自觉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进管党治党工作,努力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为打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又一次表明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坚定立场和态度。

  舆论认为,山西是塌方式腐败重灾区,又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推动政治生态逐步向好,赵乐际同志在山西代表团对全面从严治党再动员、再部署具有深意。“坚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经验”“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两句话相互贯通,前者是后者的实践基础,后者是前者的提炼深化,为推进管党治党“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明确了方向和遵循。

  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决不能让作风问题反弹回潮”“用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大正能量”,3月10日,赵乐际同志在西藏代表团以铿锵的语气,着重强调了作风建设问题。态度鲜明,指出“坚持纠‘四风’转作风不止步,稳扎稳打、久久为功”“要扭住不放、寸步不让”;重点突出,强调“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问题,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路径清晰,指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目标明确,强调“管出习惯、化风成俗”。赵乐际同志这些重要论述和要求,既充分体现在坚持中深化的恒心和韧劲,又蕴涵在深化中发展的方法和路径,对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党员干部作风提出更高要求。在黑龙江代表团,赵乐际同志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的同时,要强化法治意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廉洁从政,为党员干部的履职用权划出清晰的“红线”和“雷区”。

  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唯有鼓足力量,久久为功,才能推动压倒性态势转化为压倒性胜利。在山西代表团,赵乐际同志重申“坚定不移正风反腐,不松劲不停步,‘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再次表明党中央坚定不移的反腐决心和战略定力。事实也是如此,十九大以来短短四个多月时间,包括杨晶在内被查处的中管干部人数已达29名,有力印证了反腐败高压态势。

  “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查处民生领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增强获得感。”赵乐际同志在山西代表团的讲话,给广大群众吃下了“定心丸”,给基层那些心存侥幸者敲响了“伸手必被捉”的警钟。

  既阐明管党治党重要意义,又表明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还提出具体明确的工作要求,赵乐际同志几次讲话反映了十九大以来他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思考,体现了新一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的责任担当。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这是万众瞩目的历史性一刻,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高票通过宪法修正案。此次宪法修改的重点之一,就是在第三章“国家机构”中专门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这是国家监督制度的顶层设计,为制定监察法、设立国家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提供宪法依据,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保证。

  3月7日,赵乐际同志在江苏代表团指出,宪法修正案草案“确立了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宪法地位,为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提供了宪法基础”,深刻阐明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的根本政治意义。

  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作出战略部署。十九大以来,新一届中央纪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十九大后,赵乐际同志首次出席并讲话的全国性会议,就是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2018年重点工作”部分第二条,又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行具体部署,指出改革的目标和任务。

  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草案表决通过,国家监察委员会组建完成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开始真正进入深水区。3月12日,赵乐际同志在甘肃代表团指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宪法修正案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为契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监察体制改革后,如何有效监督纪委监委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3月7日,赵乐际同志在江苏代表团的讲话,坦诚回应了社会上的疑虑。

  “在行使权力上要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要严之又严”,这是赵乐际同志对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监督的一贯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行使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两项重要职责,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范围内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责任编辑:刘荣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