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编印廉政手册 筑牢防腐防线
来源:晋江市纪检监委 发布时间:2018-03-06 15:49
“如果服务对象得知你家婚丧喜庆的消息,并借机出席送上红包,你会如何处理?”

    “如果服务对象得知你家婚丧喜庆的消息,并借机出席送上红包,你会如何处理?”

    “某日,你到项目工程施工现场检查,检查工作完成后刚好到了饭点,服务对象提议一起就餐,你会如何处理?”

    “你的亲友前来咨询你单位同事承办的某事项,并要求你代为反映情况,你会如何处理”……

    这些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经常遭遇的困境,在晋江市水利局刚刚编发的廉政手册中,都可以一一找到答案。

    图1:《拒礼、拒请、拒托提示手册》

    近日,晋江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针对送礼请托等现象多发问题,专门编印了《廉洁自律 艺术拒绝—拒礼、拒请、拒托提示手册》,分送给全体干部职工,引导他们切实守住廉政底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艺术化拒礼、拒请、拒托,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廉洁水利的良好氛围。

    图2:分发《拒礼、拒请、拒托提示手册》

    该手册模拟了28种常见的送礼请托情景,分成日常工作、家庭生活、社会交往等三篇,搭配场景漫画,并以文字形式提出柔性的处理建议,图文并茂,提醒干部职工在遇到具体问题时,不仅要在把握原则的情况下勇于拒绝、敢于拒绝,还要在不影响和谐关系的情况下善于拒绝、精于拒绝,做到遵纪守法、秉公办事,切实守住廉政底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真正落实水利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