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景贤:家风是优秀文化的传承
来源:东南早报 发布时间:2018-01-17 10:43
“数千年来,中华文化离不开家族的传承,而家庭是最重要的传承单位。家风的传承其实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它需要不断地沉淀和积累,更需要经过一代代的完善和发展。因此重视家风,就是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

    名家档案

    王景贤,国家一级编剧,生于1955年11月23日,福建泉州人。1977年开始戏剧创作。1979年始为泉州市高甲戏剧团编剧。1992年起历任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党支部书记、名誉团长、艺术总监。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泉州市戏剧协会副主席、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成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副主席、中国木偶艺术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化名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王景贤(左二)一家

 王景贤的奶奶对其影响深远

    “数千年来,中华文化离不开家族的传承,而家庭是最重要的传承单位。家风的传承其实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它需要不断地沉淀和积累,更需要经过一代代的完善和发展。因此重视家风,就是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承好的家风,对于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铸就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我虽然并非出生于名门望族或文化世家,但奶奶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的教育和她积极乐观、无私助人、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品格对我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她的语言总是很朴素,但足以让我受用一辈子。”王景贤说。

    不畏困难 积极乐观

    王景贤回忆道:“我最早的老师就是我的奶奶。由于爷爷去世得早,年轻守寡的奶奶不得不独自扛起家庭的重担。当时,面对生活的突然变故,家中还有五个嗷嗷待养的孩子,原本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她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走出家门,谋求生计。为了能够多赚点钱,她每天都要从晋江磁灶挑瓷器到泉州市区来卖。除此之外,还要照顾孩子,打理家务。生活的困苦和艰辛程度,可想而知。然而,当谈起往事的时候,奶奶从来没有怨天尤人。相反,她将所有这些遭遇和不幸,都视为一种生命所必须经历的修行。奶奶身上始终秉承着传统闽南妇女拼搏能干和任劳任怨的精神,为了子女、为了家庭,哪怕是受过多少罪,吃过多少苦,她总能以一种乐观积极的态度,泰然处之。”

    “奶奶在世时,曾留给我两句话,我至今都没有忘记。一句话是,苦水吞落腹,会变作补药。也就是说,遇到困难,不能在埋怨中度日,把苦水吞进去,要让它化作滋补身心的良药和生活力量。另一句则是:圆的会扁,扁的能圆。意思是说,人生的好坏总是在变化之中,不要局限于当下,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放眼未来。对人、对己都应该这样看。奶奶常常挂在口头上的这两句话,就是在告诫我,人生辉煌得意的时候,切勿因此骄傲自满、得意忘形。反之,如若人生遭遇了挫折与困难,也不要因此就灰心丧气,失去信心和希望。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保持积极、阳光的心态,做好自我,尽力而为。六十几年来,我也曾遭遇到许多困难和挫折。也经历过事业蒸蒸日上,收获不少荣誉的时候。无论是困顿还是顺利的时候,我总会想起奶奶的教诲,并尽力做到:困难的时候,不沮丧、不放弃,顺利的时候,不自满、不骄傲。始终保持一颗平和的心,坚守底线,宠辱不惊。”王景贤这样说。

    关爱弱者 无私助人

    “记忆中,我家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尽管如此奶奶也从没忘记要去帮助更需要帮助的人。”王景贤回忆,当时街坊邻居总流传着这样的美誉:我们后富美竹树巷住着一位活雷锋。哪户邻居有了困难,她都要帮。而这个活雷锋指的便是奶奶。记得那时候,邻居有一对夫妻日子过得十分艰难,甚至连温饱都难以保障。奶奶见状,很同情他们的境遇,虽然自家吃一顿干饭都算是奢侈,还是时常为他们无偿送去自家的部分食物。奶奶说:“人长眼睛,要能看上,也要能看下。看上是要让自己有目标,看下是要知道还有人比我们更难。看到人家日子比我们过得更难,能帮就要帮,这也是给自己、给子孙积德。”“要是人人都像奶奶这样想,这样做,这社会该多美好呀!”王景贤感慨地说。

    还有一件日常生活小事,王景贤至今依然记得清清楚楚。物质匮乏时期,自己和弟弟与奶奶一起生活,奶奶通常会将一锅粥分为三份:一份是最上面的汤汤水水,一份是中层的汤水夹杂少许粥米,最后一份则是浓稠的粥。奶奶自己只要汤水的那份,留给王景贤稍微浓稠的那份,而最浓的那份则留给弟弟。“弟弟身体不好,最弱小,最需要照顾,所以要把最好的那份留给他。做大(长辈),就要有做大的担当。”奶奶对王景贤说。

    作为长者的奶奶,这种勇于承担困难、主动照顾弱小的精神和品格,深深地感染了王景贤。王景贤也将奶奶的教诲牢牢记在了心里。在他担任泉州木偶剧团团长之后,每当剧团遇到困难和问题时,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责任。“任何时候,我都会记得,作为团长,我是剧团的当家人,我有义务去挑起大梁!”王景贤说。

    严于律己 宽以待人

    “奶奶说:一样米,饲百样人,人与人不一样。不要用自己的长去比别人的短,遇到比自己不好的人,也要有肚量。你不能容人,人就不能容你,最后都没个好。奶奶的话,就是在教育我,对人要有‘肚量’。但凡遇到冲突,都要先从别人的角度考虑,学会多理解并宽容他人。”王景贤说。

    有一次,为了养家糊口,奶奶不辞辛苦从磁灶挑了瓷器到泉州市场摆摊。一位国民党警察恰好路过,二话不说,便一脚踢碎了奶奶地摊上的瓷器。后来,王景贤的父亲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奶奶多次提起之前的遭遇,并叮嘱他,你是人民警察,千万不要像国民党警察那样欺负百姓,欺负良善。你的一脚,可能踢碎的就是人家一家子的饭碗呵。奶奶的话语,如警钟长鸣。父亲当了一辈子警察,从来不做欺压良善之事,且尽力做好事。特殊时期,开元寺曾遭受冲击。而王景贤的父亲,便是跟随老市长王今生保护开元寺的一员。

    成为泉州木偶剧团团长后,王景贤并没有忘记奶奶的教诲。在日常工作中,即便是开会,或排演,他都比别人到得早,尽量起表率作用。团队里的成员,偶尔也可能会犯错。每当这时,王景贤都尽量以包容的心态,循循善诱,给予他们鼓励、帮助和改正的机会。这一切,与当年奶奶的言传身教是分不开的。

    “奶奶的话,总是很朴素。但反复咀嚼才会发现,这里面有大道理、大智慧。我也是年纪越大,才越能够理解奶奶的话。如今,我作为长辈,将会尽力传承奶奶的精神和品格,以此来教育我的子孙。同时,我也希望这种充满美德和智慧的文化,能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王景贤说。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