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子山家族:执教300年 桃李遍天下
来源:东南早报 发布时间:2018-01-15 09:42
在泉州,只要一提起教育世家,许多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郑子山一家。今年92岁的郑子山老人,全家三代20多人中有13人从事教育事业,其中不乏多位高校教授、校长。全家执教时间累积达300余年,为泉州本土乃至中国教育界培育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赞誉和美名的背后,与郑子山老人一直以来坚持的严谨勤奋、自立诚信的家风家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名家档案

    郑子山,原永春一中校长。1946年考入厦门大学,1948年参加革命,解放初期于永春县政府任职,1954年,调任至永春一中任职校长。其六个儿子,除老大入伍当兵之外,其余五人均从事教育事业。其中,老二郑建树,曾任泉州市教育局局长;老三郑为民,任教于厦门集美大学航海学院;老四郑小波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南京农业大学校长;老五郑小征先后任教于永春一中、泉州电力学院;老六郑小凌,任教于永春一中。郑家第三代郑炜,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获博士学位后,现为厦门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全家三代20多口人中有13人从事教育事业,执教年限累计长达300余年,是“泉州市教育世家认定表彰对象”。

    郑子山(左六)全家福 (摄于2009年)

    在泉州,只要一提起教育世家,许多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想起郑子山一家。今年92岁的郑子山老人,全家三代20多人中有13人从事教育事业,其中不乏多位高校教授、校长。全家执教时间累积达300余年,为泉州本土乃至中国教育界培育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赞誉和美名的背后,与郑子山老人一直以来坚持的严谨勤奋、自立诚信的家风家训,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严谨勤奋出人才

    郑小凌是郑子山的第六个儿子,现为永春一中体育老师。回忆起关于父亲和母亲的往事,让他印象最深刻的,便是那一盏案前的煤油灯。当年,父亲和母亲结缘于三尺讲台。这对教书育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教学工作上的严谨和勤奋,六个儿子,全都看在眼里。“当时的父亲是永春一中的校长,而母亲则被安排在永春的一所小学任教。因为教学工作繁忙,父母亲总是早出晚归。即便是在加班回到家之后,父母亲时常都还需要加班加点地备课、批改作业。少年时期,我们六兄弟几乎每个夜晚都是伴随着煤油灯昏暗的灯光睡着的。”郑小凌说。父母亲的言传身教,是对孩子最具体、最有效的教育。这种严谨和勤奋的敬业精神,从那时候起,开始在六个兄弟心底生根、发芽,成为日后他们执教生涯中,一直秉承和坚守的理念。

    除了言传身教,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父母对于六个儿子的教育也十分重视。在郑小凌的印象中,母亲对于六个孩子的学习尤其严格。记得他刚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就因为作业的字迹潦草,被母亲毫不客气地撕掉。随后,母亲狠下心来将本已经上床睡觉了的他叫起来,直到督促他重新完成。时至今日,郑小凌终于理解了母亲的一片苦心。而也正是因为严格的家教及父母亲对于教育的重视,几个兄弟除了老大入伍当兵之外,其余均考上了大学,成为当时的天之骄子,在那个年代,实属不易。

    自立诚信是根本

    朱熹曾经说过,百学须先立志。在现代社会中,不少家庭将孩子视为掌上明珠,过于宠溺孩子,却缺乏对孩子自立能力的培养,“十指不沾阳春水”成为一个个现代独生子的常态。这种家庭氛围中培养出来的孩子,进入社会之后,往往会遭遇一系列的问题。因此自立能力的培养,对于孩子的成长成才来说,尤为重要。有这么一句闽南俗语“容鸡爬灶、容子不孝”,“严父出孝子、严师出高徒”,身为教育工作者的郑小凌颇为认同。“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只有历经磨练,有所担当,才能形成自主独立的人格品质。

    郑子山家里,虽然十分重视孩子的教育和学习,但却从不溺爱孩子。作为教育工作者的父母亲早已意识到,培养孩子自立的精神人格要比学习成绩更为重要。据郑小凌回忆,自家的六个兄弟从小便要开始打理家里的各种事务。当年,他还不到7岁的时候,便要跟着自己的几个兄长上山拔草、喂兔子、做家务等,一样都不落下。日后,这种从小便养成的自立的精神,更是指引着郑家兄弟几个人无论是在教育教学方面,还是在科研工作上,都能够主动担当起责任,培育出桃李满天下。

    除此之外,父母还时常教导六个孩子应当诚实待人。所谓“人无信则不立”,无论是在怎样的时代背景之下,做一个诚实守信之人,都是立足于社会的根本。在郑小凌的回忆中,父母亲曾经无数次地告诫他们,千万要守诚信,这是做人的底线,万不可为了一时的虚荣,就放弃了这个底线和原则。

    传承坚守好家风

    在良好家庭环境下,郑子山老人的六个儿子中,有五个最终追随父母亲的脚步,走上了教育事业这条路,可谓是与教育结下不解之缘。老二郑建树在大学中选择了师范专业,任教之后进入了政府单位,后担任泉州市教育局局长;老三郑为民,读的是大连海运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厦门集美大学航海学院任教;老四郑小波考取了华南热带作物学院,后担任南京农业大学校长;老五郑小征毕业后先是去了泉州师范学院,后调至永春一中,最后进入泉州电力学院;老六郑小凌,毕业后被分配至永春一中任教。而郑家的第三代郑炜,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获博士学位后,现任教于厦门大学。

    好的家风,传承很重要。应该将上一辈在教育子女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总结和延续下来,它将成为一种难能可贵的财富,利在千秋。在对女儿的教育和培养方面,郑小凌秉承了上一辈人的严格与认真。“对于女儿,我尊重她的自由和选择,同时我对她的要求也是十分严格的。”郑小凌表示,从小女儿的性格便很好强,除了严谨、勤奋之外,更注重培养她的自立能力。当年,女儿还是永春一中的一名学生时,她很想成为学生干部。郑小凌便鼓励她,让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而不是依靠已在学校担任教师的父母,最终达成了心愿。在高考中,女儿依靠自身勤奋,考取了年段文科前十名,并进入了西南政法大学,又通过自己的努力,竞选成为系学生会副主席……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而孩子则是父母的影子。从事教育工作37年、身在教育世家之中的郑小凌认为,好的家风对于孩子的成长与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小孩具有很强的可塑性,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往往是以成年人作为榜样。因此作为成年人、作为父母,只有严于律己,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才能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榜样。”郑小凌说。而传承和坚守良好的家风,也是一个家族长期兴旺发达的关键。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