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华安:敦言笃行 延续百年家风
来源:东南早报 发布时间:2017-11-15 17:22
张家人就是这样,他们强化表率意识,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影响和教育晚辈,个个充满正能量。看着儿孙们学业和事业有成,良好的家风得以传承,张华安深有感慨:“人这一生,没有什么比儿孙有出息更让人欣慰的事了。”

    名家档案

    张华安,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全国劳动模范,第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福建省金鹿日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泉州市华达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泉州市金鹿宝华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张华安

    张华安祖孙俩谈家风

    采访张华安,颠覆了记者一贯的问答式访谈:他侃侃而谈,直抒胸臆,说到动容之处,他时不时起身离座来回走动;他言语诙谐,但又透露着智慧严谨、务实的风范。谦虚谨慎、严于律己的家风,是张华安砥砺品行、干事创业不可或缺的精神指针。他沐浴其中,并充当着传承的纽带,将优秀的家风文化渗透到对下一代的教育中。

    言传身教 家风世代传承

    在张华安的印象中,父亲张剑芒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生意人,外拙内秀、勤劳俭朴、低调谨慎,从小读过私塾、写得一手好小楷毛笔字和好文章,父亲一生的梦想就是成为老师。虽然没能如愿,但是他始终以师德的标准要求自己,并以身作则地恪守着自己内心恒定的行为准则。他时刻叮嘱孩子们要认真工作、切莫做违法违纪的事,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他的谆谆教诲,润物无声地渗透到孩子们的成长中,与生命融为一体。

    家风是一种综合性的教育,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它是一种无言的教育、一本无字的典籍,也是一股无声的力量,在静默之中,为孩子指引一条宽阔的人间正道。孩子是父母行为映照的镜子,父亲张剑芒所塑造的榜样,成了后辈们学习和模仿的目标,而他所倡导的家风,也体现在后代的身上——张华安家有八个兄弟姐妹,大多是国家干部、共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责,都安居乐业、表现不俗;张华安的儿子张向荣已接班父亲的事业、扛起企业发展大旗,他的两个女儿一个曾是银行支行行长,另一个自己做生意创业,都颇为优秀;张华安的孙辈有6人,个个品学兼优、充满正能量,大孙女就读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大孙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美国加州大学……每个人生命的最初状态是一颗朦胧不明的种子,而良好的家风犹如阳光雨露,对这些种子给以滋润,能让它们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参天大树。

    自强自立 汗水浇灌辉煌人生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张华安的父亲张剑芒在经商中,最经常提到的便是这句话。在他看来,做生意最重要的是讲诚信和买卖公平。为此,他特制了一把“十六两半制”的秤子,跟市面上的“十六两制”秤子(即16两为一斤)不一样,为的是给足顾客重量。

    这事一经大家传开,便成为当时南安洪濑的一段佳话。他以诚信立家,大家也都喜欢找他买东西、与他合作。只要把生意做大“量大利小利不小,量小利大利不大,我们这样做还是有利头的”,父亲这样告诫孩子们。而今,这把秤子作为传家宝被保存,始终教导着一代又一代张家人。张华安的事业能有此番成就,也是得益于父亲以诚为立业根本的教诲。

    “年轻多打拼,老来靠名声”,父亲经常叮嘱张华安的话,跟常理上说的“要想人前显贵,就得人后受罪”的道理是一样:自立自强,才是一生的本钱。父亲的循循教导,培养了他刚强、坚忍的性格和雷厉风行的做事风格。从侦察兵到蚊香大王,从一无所有到今天的成就,父亲的话语时常萦绕在他的耳边,成为他自强不息的力量源泉。

    “赐子千金,不如教艺一身”,张华安也是这样教育儿子张向荣,放手让他肩负起企业的重任。传承是弘扬家风的纽带,张华安将从父亲身上所学习到的自立自强,以身作则贯穿到对下一代的教育中,让良好的家风能得以代代传承。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是张华安母亲笃定的信念。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母亲经常瞒着父亲(家里孩子多,个个要读书,生活压力大,母亲不敢告诉父亲)接济亲友。母亲的言传身教让张华安明白,施恩布德,不分能力大小,只要有心,都能帮助到别人。

    在母亲的熏陶之下,张华安将企业做大做好之后,也不忘慈善公益。“企业唯有益于社会,才有其存在的价值。”这是张华安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金鹿集团成立36年来,坚持致力于教育助学等公益事业,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赠金额累计有上千万之多,受到了社会的普遍赞誉。公司两代掌舵者先后创设了“张华安助学基金会”和“张向荣特优奖学金”,也资助了不少贫寒学子。作为金鹿集团的新掌舵人,张向荣继承的不仅仅是父辈的经营理念,更传承了董事长张华安对社会以及企业员工的回馈和感恩精神。

    榜样力量 “他不只是爷爷”

    “专家、全国人大代表、优秀企业家、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一位拥有众多重量级头衔的企业家,在孙子张弘正的心中又是怎么样的一个形象呢?

    和蔼可亲是毋庸置疑的,“但是,他的铁律有时让人受不了,就是时间观念很强,不允许迟到”。张华安很重亲情,喜欢一家人一起学习、做事、吃饭。张华安也是一位非常守时的人。在他看来,企业的成功取决于铁的纪律和严格的执行力。

    尽管如此,张弘正对爷爷一直都十分敬重,“他在我心中不只是爷爷”。张弘正认为,虽然爷爷身上有那么多的头衔和标签,但他永远能很好地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从不缺少对家里人的关心和照顾,张弘正表示,无论在哪一方面,爷爷都是他的人生导师,指引着他不断往更优秀的方向前进。

    学无止境 勤勉充盈人生

    “勤能补拙,要靠自己的努力过上美好的生活,就要不断地学习,积极向上”。张华安的父亲珠算速度特别快,而这个特长并非天生,是他刻苦学习、坚持练习的结果。

    饱读圣贤书的父亲,特别重视孩子的教育。在那个穷苦年代,他想方设法大投入地将张华安从南安洪濑送到泉州市区读小学和中学,为的是让他拥有更好的学习机会。当时镇里的人很不理解,但父亲却深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父亲对学习的重视,深深地影响了张华安。他不断学习和钻研,成为一位科技型企业家,运用高新技术,先后研制开发11种家庭卫生杀虫用品,七次获得国际、国家、省级有关部门颁发的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新产品奖。

    现在,张华安每天早上上班,下午看书、看报,或者邀请朋友来家叙谈,互相学习和切磋人生。闲暇时,他还喜欢给公司的职能部门写对联,勉励员工要勤奋好学。而张弘正也提到爷爷特别喜欢抓他们的学习,哪怕他在外面读书,爷爷也会远程了解他的学习情况。

    张家人就是这样,他们强化表率意识,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影响和教育晚辈,个个充满正能量。看着儿孙们学业和事业有成,良好的家风得以传承,张华安深有感慨:“人这一生,没有什么比儿孙有出息更让人欣慰的事了。”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