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培蓉:“不忘本”的惠安女
来源:东南早报 发布时间:2017-11-15 17:20
黄培蓉总是说:做人要真心付出、真诚相待、换位思考、包容谦让。

    名家档案

    黄培蓉,惠安县地方税务局原科员,1994年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曾多次获得省、市、县税务系统和地税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曾获得惠安县经济工作先进工作者、窗口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生活中的黄培蓉朴素、简单,热情待人。

    黄培蓉和母亲。生活中,她经常陪伴母亲,尽奉孝心。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灵魂,它是以“爱”为底色,以“孝慈”“勤俭”“敬业”“善良”为笔墨绘画而成的水墨丹青,看起来古朴,却意境深远。在惠安县螺城镇科山脚下的一个小院子里,黄培蓉用36年的点滴行动,刻画了一名普通惠安女传承良好家风、家训的生动形象。

    家风绵延 三代传承

    黄培蓉出生在一个家风严谨的党员干部家庭,“为人要善良包容,平时要尊老爱幼,生活上要勤俭节约,学习工作上要勤奋上进”是父母从小给她的教诲,是伴随着她成长的人生准则。结婚以后,她嫁入了同样是“老革命”的家庭,她的婆婆刘银曾是全国人大代表,且两度进京受到领导人毛主席、朱德、刘少奇等同志的接见,是杰出的惠女代表。“即使婆婆年龄大了之后,她自己能做的事,比如自己读书看报、刷牙洗脸、洗澡、洗脚之类的事,仍然不会让我插手,看报纸她看得比谁都认真呢。”黄培蓉笑着说。从婆婆的身上,她学到了惠安女的勤劳朴素、坚毅隐忍、善良仁爱的品质。同时,她也十分重视子女的教育和家风的传承,“老一辈做得很好,起到了很好的榜样作用”。

    黄培蓉在身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同时,还肩负着繁忙的纳税服务工作。从入职到退休,无论是在何种岗位上工作,她始终怀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一颗炽热的心,刻苦钻研业务,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她用她的实际行动,以身作则,使子女以她为榜样,养成了刻苦勤奋、踏实肯干的优秀品质。如今她的一双儿女均已踏入社会,女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儿子则被厦门轨道公司录用。身处平凡的岗位,却始终坚持弘扬家庭美德、诚信友善、尊老敬老,自觉传承良好家风。

    以身作则行孝道

    百善孝为先。黄培蓉从结婚伊始,便与婆婆同住,婆媳关系几十年始终保持融洽,三代人相处和睦,连年被县、镇和社区评为五好文明家庭。黄培蓉在对老人生活和精神上总是给予最大的照顾和安慰。她的婆婆生前是一位离休老干部,十分关心时事政治。她每天晚上都会陪着婆婆一起看晚间新闻,并与婆婆一起交流讨论当下的政治时事,使老人家在家有人谈天说话,不至于烦闷无聊;老人家的牙口不好,只能食用清淡软糯的食物,她就不厌其烦地为老人家单独料理一日三餐;她会每天给婆婆洗衣服,定期为婆婆换洗被褥,打扫房间卫生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热心侍奉老人,不辞辛苦。老人家外出活动时,她也总是细心地为其准备好各种行装用品,旅途过程中每日要打三次电话询问旅途状况……她的婆婆临终前感慨地说:“我这辈子最大的福气就是我们家有个好儿媳!”在她的熏陶下,下一辈子女也养成良好的敬老风习,无论孩子们在外上大学还是工作,隔三差五都会打电话关心奶奶、外婆和父母的生活以及家里的情况,并一直保持到现在。

    黄培蓉不仅是一位好儿媳,也是一位孝顺的好女儿。母亲退休后一直居住在泉州,她每周都要利用休息日与母亲团聚,帮助洗刷被褥,打扫卫生,购置可口食物,料理家务,并与母亲聊天话家常,尽奉孝心。近期母亲身体不适,为了能更好地照顾母亲,有利于母亲的修养,她特意将母亲接到家中同住,有空便陪母亲一起出门散散心。她几十年如一日行孝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敬老、爱老、养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进行到底。

    勤俭节约不忘本

    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勤俭节约”这个词似乎离人们越来越远了。但在黄培蓉家里的墙上挂着的祖训却是“勤俭持家,不能忘本”,简单的八个字格外显眼。黄培蓉也谨遵祖训,在生活上提倡勤俭节约,朴素大方,精打细算,将勤俭持家的好家风代代相传。

    生活中勤俭对她来说已经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无需刻意去想,去做,因为这对她来说就如同吃饭睡觉一般,属于本能。比如她节约用水,在她家里的厨房和厕所里,都可以看到几个大大的水桶,用过的水不是随着下水管道流走,而是被放进大桶里用来拖地、冲厕所,进行二次利用;节约用电也是深入其骨子的原则,只要房间里没有人,就必须把灯关掉,家用电器不用的时候,便随手拔掉电源。

    黄培蓉还经常学习一些勤俭节约、废物利用的好方法,用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始终坚持“低碳生活”。比如,每天的淘米水不倒掉,用来洗手擦家具,既干净卫生,又自然滋润;将废旧报纸铺垫在衣橱的最底层,不仅可以吸潮,还能吸收衣柜中的异味;出门购物,自己带环保袋,无论是免费或者收费的塑料袋,都减少使用;出门自带喝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等等。

    因此,黄培蓉也特别重视子女勤俭节约习惯的培养。给孩子买衣服从来不追求品牌,而是选择穿着舒服,美观大方,她常说:“小孩子穿衣服不需要品牌,只要穿得舒服、穿得干净就行了。”对于吃也是如此,有一次全家外出吃饭,年幼的儿子吃到最后,剩下许多却不肯吃了。她就给儿子讲述农民种地的辛苦,庄稼成为食物过程的不容易,还顺势教儿子背“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古诗,让儿子小小年纪便开始懂得珍惜,懂得节约,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在节约用水方面,黄培蓉的教育也是贯彻到底的,如今才七岁的外孙女也已经明白了要用大水桶里的水来冲厕所,所以每次都会听到外孙女说“阿嫲,帮冲厕所啦!”也许外孙女还不理解节约两个字的意思,但周围的环境已经在慢慢让她用行动来“懂得”勤俭节约了。

    和睦邻里传爱心

    黄培蓉一家始终秉承中华传统美德,乐于助人为乐,奉献爱心。她的温柔善良,使邻居都喜欢与她来往,家里有困难的,她也总会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从举手之劳开始,却没有结束的终点。比如出门买菜路上遇到老人会伸出手帮忙提着点;附近的小巷里有垃圾就去打扫;不定时地到有需要的老人家里帮忙理发、干家务活、打扫卫生等等。不仅如此,若是邻里之间发生了纠纷,大家也总是找她帮忙调解。有一次,黄培蓉劝一位与婆婆吵架的邻居说:老人嘛,你就像对孩子一样对她,时刻让着她点,不要为了小事计较,人人都有老的那一天,让让也就过去了……她的一番开导,使邻居心里想开了许多,从此邻居家没有再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十几年来,黄培蓉与婆婆、丈夫都在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为多个公共项目解囊捐款,添砖加瓦。他们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金秋助学、春蕾行动等结对帮扶助学活动,先后与十多位家境贫困的学生结对,帮助他们解决就学的困难。她的儿子也在长辈的影响下,加入到助学行列,就业后的第一个月,就从微薄的工资中拿出部分资金,结对捐助一名贫困女生,并一直在坚持。

    黄培蓉总是说:做人要真心付出、真诚相待、换位思考、包容谦让。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一种相互、互动的关系,只要大家能做到一个“善”字,少一点私心,多一点公心,一定能建立起和睦的关系。她没有丰功伟绩,也不认为自己有多么的伟大,她只是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行孝道、乐奉献、传爱心,在平凡的生活中坚守着勤劳善良、勤俭持家的惠安女精神,传承着“不能忘本”的朴素家风。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