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惠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11-06 09:27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丰碑。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丰碑。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一个顺应时代潮流、集中全党智慧的好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经典文献,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泉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三个不能”(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的要求,立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结合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大会关于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在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奋力新作为,夺取新胜利。

    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按照“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改进作风,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深入开展“1+X”专项督查,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既坚决纠治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顶风违纪的老问题,又密切关注“一桌餐”等“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动向,做到严防死守,一抓到底。既一以贯之反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又注重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做到不偏不倚,引向深入。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坚如磐石的决心、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三类人”。深化基层反腐,运用推广“反腐门诊”“民生资金监管平台”等工作经验,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惩处力度,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

    从严从实抓好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加大对乡镇(街道)纪委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力度。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进一步落实纪检监察系统“两个责任”,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

    扎实推进监察体制改革。提高政治站位,服从改革安排,确保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密切关注北京、山西、浙江3省市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摸排情况、了解现状,做好组织机构、干部人事等方面的对接和落实。加强同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做好政策把握和工作衔接,认真研讨相关部门的转隶工作,推动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注重强化后勤保障,抓紧推进市廉政教育基地配套项目建设以及相关硬件设备配置。(作者系中共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