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这五年】刘衍:从服务到被服务,我有话要说~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0-18 10:34
我相信,只要干群一条心,踩着正风反腐的步伐,把从严治党向基层不断延伸,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一定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

    刘衍,作家、散文诗人、国家注册高级审核员、原《新星》诗刊编辑,泉州思言企管咨询机构/泉州思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

    某工厂工作人员在向刘衍(左)咨询审核的相关事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如火如荼,党风、政风、民风、社风都为之焕然一新。我曾是一名服务群众的政府工作人员,现在是一名被政府工作人员服务的群众。回顾工作角色转变的心路历程,我对这五年来的正风反腐有一番感性的认识。

    我曾在质监局下属审核机构从事过审核员工作,服务的对象是企业,每天的工作包括受理企业的认证申请、到企业实地查验、为企业颁发资格证书等。在工作室,免不了会遇到一些企业为了早日取得市场敲门砖的证书,挖空心思给我们这些审核员“好处”。当时的我刚毕业参加工作,难以理解企业这样的做法。在我看来,企业按要求提供资料、准备受检,我们按标准认证,这是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事,何必大费周章。但这样的“潜规则”似乎已经成为“固定环节”,企业不送觉得心里不踏实,有些同事在这样的环境下久而久久之也习以为常。后来我自己创业,经常要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成为了“被服务者”,角色的互换让我有了“设身处地”的机会,也让我体会到了“潜规则”的“作用”,着实让我好好“反省”了当时的“天真无邪”。

    党的十八大以来,纠治“四风”、严惩腐败的“旋风”来袭。渐渐地,到政府部门办事变得不折腾人了,拖拉之风没有了,不仅效率高了,服务也更到位了。记得一次承接企业的义诊活动,我到洛江区一政府部门办事,办事人员全程热情接待,从立项到最后完成都是以极快的速度。当班干部还亲自跟到企业,把相关服务也送到企业,用餐也是在企业食堂自己解决,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企业的好评。我当时就感慨,我的“天真无邪”又能回来了。

    回头看这五年,泉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的主张,落实“两个责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用纪律盯紧“关键少数”,一系列铁腕动作下来,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实惠,尤其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提出,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干事创业热情。

    我相信,只要干群一条心,踩着正风反腐的步伐,把从严治党向基层不断延伸,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一定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