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这五年】陈清河:我们的“拳头”产业更有希望了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0-17 08:42
从藤工艺,到藤铁工艺,再到今天家居工艺,作为安溪这一“拳头”产业的拓荒者,我见证了它50多年风风雨雨的发展历程。一路走来,在我的眼里,过去的五年,变化之大、之多,出乎我的意料。

    陈清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竹编(安溪竹藤编)福建省竹藤编技艺传承人,国际注册工艺美术大师,安溪“藤铁工艺”创始人。先后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从藤工艺,到藤铁工艺,再到今天家居工艺,作为安溪这一“拳头”产业的拓荒者,我见证了它50多年风风雨雨的发展历程。一路走来,在我的眼里,过去的五年,变化之大、之多,出乎我的意料。而这其中,我最深的感受就是两个字:回归。回归到过去那种“劳动者最光荣”的传统。

    陈清河

    记得在2013年春节前,我们安溪的藤铁企业举办年会。这种一年一度的年会,他们都邀请我这个“老头子”参加。在这次年会中,私底下很多企业老板跟我探讨这样一个问题:这个春节要不要送礼?当时,我不假思索地对他们说,大家不要小瞧中央刚出台不久的八项规定,还是不要送了。因为,当时我从媒体上看到中央领导人到地方视察出行不封路、吃工作餐,甚至自行掏腰包,我就隐约感觉到,这次是动真格了。后来,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没错。一些藤铁企业老板告诉我,如我所料,礼送不出去了,还说现在藤铁企业很困难,应该把更多的钱花在研发营销上。

    从这件事中,我看到安溪“藤铁工艺”崛起的希望。因为我们的藤铁企业主再也不用花心思跟政府官员拉关系、搞所谓的“潜规则”等旁门左道了。

    然而,我还是有点担心,礼不送了,饭不吃了,酒不喝了,事还照办吗?后来的所见所闻证明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许多政府官员不但没有“卡”过我们的藤铁企业,反而服务发展提质增效了。

 陈清河

    2014年年初,县委的主要领导找我交谈,听取我对安溪藤铁工艺业发展的看法。当时,我毫不客气地指出目前的窘境,并建议将“藤铁工艺”上升为“家居工艺”,拓展发展内涵。没想到,我的直言不讳,不但县领导没有丝毫生气,而且还专题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采纳了我的建议,并出台了很多的扶持发展政策。安溪的藤铁工艺由此走出了困境,对比2012年,安溪这一重点产业的产值从46亿增加到108亿,五年翻了一倍多。

    不仅如此,在安溪藤铁工艺的发源地,也就是我的老家尚卿乡,乡村干部的风气也转变了。他们没有因为正风反腐而畏首畏尾,而是一门心思为老百姓图发展、谋幸福。比如,镇区边上的灶美村,过去穷得很,一些小年轻不务正业。乡村干部积极引导他们利用“互联网+”技术,卖“自家”的家居工艺品。很快,灶美村成为了全国首批“淘宝村”,并辐射到周边区域。现在,在我的老家,一家几口人一年几十万元的收入比比皆是。这在过去是想多不敢想的事情。

    依我看,企业和老百姓这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辛勤劳动、艰苦付出的结果,更是清清爽爽的党风政风、淳朴厚实的社风民风带来的变化。这种变化,让我对安溪居家工艺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最近,我们安溪正在规划2017-2030年家居工业发展纲要,征求我的看法,我提出把2030年产值定在“千亿”的目标。之所以我如此“大胆”,是因为我相信,随着风气的不断好转,社会正能量的不断累积,“有劳一定有获”。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