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这五年】樊美清:雄关漫道而今跨越 砥砺奋进破茧成蝶
来源: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组整理报道 发布时间:2017-10-17 08:42

    樊美清,民革中央委员、民革福建省委副主委、民革泉州市委主委、福建省政协常委、泉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治理腐败,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民革党员,有机会见证和参与其中,深感自豪。

    我对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这五年,感悟最深的可以用三句话来体现:一是“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面对利益固化的藩篱,中国共产党直面艰难困苦,敢于迎难而上,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收获的是中国人民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二是“人心就是力量”。中共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改革发展的成果正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特别是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刮骨疗毒的勇气、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反腐,打出了声威,也打稳了民心。三是“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充满自信,毫不动摇,同时也清醒认识中国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不回避、不遮掩。

    长期以来,我们民主党派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原则,积极向党和政府提出了各种批评和建议,对于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在反腐倡廉斗争中,积极行使自己的民主监督权,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与党同呼吸、共命运,把反腐倡廉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我认为,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反映和代表着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是站在权力运行的外面看权力,能够反映社会上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能够提供一种中国共产党自身监督之外更多方面的监督,有利于执政党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更加自觉地抵制和克服官僚主义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加强和改进执政党的工作。

    我们高兴地看到,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注重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支持和保证党外监督,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而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也积极发挥了民主监督作用,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常言道:“物先自腐,而后虫生。”我们既要防“腐”,又要捉“虫”。回首这五年,中共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坚持一手抓惩治、一手抓建设,推进标本兼治;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融合,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时代乐章演奏得扣人心弦。

    民革作为政协的参加单位、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力量,我们将持续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社会关心、群众关切的热点重点问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责,努力提供高质量、有品位的提案供给,确保提案被“信”、被“用”,积极参与反腐倡廉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贡献参政党力量。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