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这五年】陈垂知:“小微权力”也曝晒在阳光下了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0-16 10:00
村里的事怎么做?村里的钱怎么花?花在什么地方?这些问题,对溪州村村民们来说,从来都是非常放心的。

    陈垂知,美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溪州村党委书记;被评为“福建省委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福建省委优秀党务工作者”“泉州市委优秀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培养对象”“泉州市委优秀党务工作者”“泉州市‘最美村官’"等称号。

    村里的事怎么做?村里的钱怎么花?花在什么地方?这些问题,对溪州村村民们来说,从来都是非常放心的。因为,每个月村里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与村级纪检员都会对每一笔账目进行审核监督,每个月村里的村务公开栏都会公开当月收支情况,村里的LED屏、“和谐溪州”微信平台都随时滚动村里的信息,便民服务中心的值班党员都会一一解答群众的疑问。村务有人监督,村官有人监管,村上办事,村民自然放心。

    村官不算官,硬扛半边天,虽然级别低,但很多村官手中都掌握着一定数量资金的使用权和分配权,可是在多年之前,这些资源是如何分配、如何使用的,是否真正用到实处,是否真正利民惠民,村民却是不得而知,偶有热心群众提起过问,也因公开事宜的拖沓而无疾而终,基层监管不严,村务财务公开不及时、不准确,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我在2006年就任溪州村党组织书记以来,深刻感受到“群众利益无小事”,对直接服务于村民群众的村两委干部,离不开信任,更离不开监督,“小微权力”同样也需要制约。因此在我就任村级党组织书记后,积极探索并设立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对村两委班子廉洁勤政、民主决策、财务管理、村务质询、勤廉评议以及党务村务公开等进行监督,确保村两委的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正风反腐的监督触角伸向了各个领域,项目招投标管理、集体资产处置、困难补助申请、扶贫资金使用等等。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哪里,村务公开的内容就跟着落实到哪里。这五年来,溪州村村务阳光公开遍地开花,公开的内容越来越广,也越来越细,这个项目的中标情况是怎样,那个资产的处理情况是怎样,哪些家庭可以申请贫困户,这些家庭的低保金是多少,那些家庭的困难补助是多少,谁负责发放的,谁签字领取的,领了多少,什么时候领取的……大到村里的发展规划、工程明细,小到村里村委会每月的水电费等,事无巨细。这五年,从“要我公开”到“我要公开”,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廉洁从政,更好地来服务群众,确保群众对村里的事既知道、又参与、能做主、敢监督,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正“悄无声息”,广大群众真正从中得到了实惠: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干群关系融洽了,以“看得见”的方式让群众感受正风反腐带来的获得感,群众都在感慨:风气转了,人心暖了,党员干部更给力了!

    图为:陈垂知勘察美林第一小学运动场规划情况

    我担任溪州村党组织书记已有11个年头,经历并见证着泉州正风反腐取得的斐然成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已成常态,纠正“四风”显有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然形成,即便是“小微权力”也须关在笼子里、晒在阳光下,溪州村的发展变化,也是泉州市正风反腐过程的一个缩影。从地方官员到村级干部,从查“大祸害”到办“微腐败”,从打“大老虎”到拍“小苍蝇”,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让监督无禁区、无死角、无特例。

    图为:陈垂知到村民家中了解家庭情况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感受到党员干部作风和政治生态的好转,越来越多的群众露出了笑容、竖起了大拇指,我相信,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的延伸,良好的政风、党风、社风、民风定会带来泉州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