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这五年】林星魁:中央八项规定,改变不止一点点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10-07 11:19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快五年了,作为一名基层供电员工,无论是从工作还是生活的一个个细节上,都能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五年来的各种转变。

中央八项规定,改变不止一点点

德化县浔中镇供电营业所 林星魁

职务:配电抢修班班长,2012年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劳动模范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快五年了,作为一名基层供电员工,无论是从工作还是生活的一个个细节上,都能深深地感受到了这五年来的各种转变。

  在工作方面,改变的东西其实很多,单从开会的次数就可以看出。不可否认,务实、有效的会议是动员和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手段,但是,如果太多太滥,就影响了工作实效,造成巨大浪费。记得以前,作为一名抢修员工,经常是每星期要参加的大大小小的会议不下10场。当然,其中也有一些必要的会议,如配电抢修会、服务抢修会、技能培训会等,但也有很多形式主义的会议,内容空、时间长,呈现的会风十分糟糕。甚至有时候,因为形式主义的会议过多,还耽误了群众的用电利益。

  几年前的一次经历让我印象十分深刻。那天上午,我负责的一个居民区的一条供电线路出了小问题,导致有几户群众的用电受到影响。接到群众反映后,在我们班组正要赶往抢修时,公司办公室的一个临时会议通知拦住了我们抢修的脚步。虽然那次的会议时间并不长,但原本能够快速完成的抢修任务却因为当天的会议而被耽搁了将近一个小时。我清楚记得,当我和几个同事出现在线路事故现场时,群众对我们“迟到”的抢修所表现出的不满,当时的愧疚也深深扎入我的内心。

  现在,除了必要的生产安全、技能培训方面的会议,其他的都精简化了。平常的工作任务更多通过微信工作群里发布,更及时、更便捷,让我们有更多是时间可以用在线路抢修工作和学习业务技能上。而且,现在的会议也不铺张浪费了,以前常见的盆栽、大横幅等都消失了,而是采用PPT、电子材料等,开起会来也更紧凑、高效,这种改变都是显而易见的。

  会风的转变只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给这五年所带来的变化的一个小方面,其实,改变的还远远不止这些。比如公务接待方面,以前为了工作,“饭局”中酒水在所难免,健康在一次次吃喝中不断地被“消费”。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司专门对此作出规范化要求,同时也在严肃查处酒桌办公、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如今“酒桌文化”陋习少了,我们在家吃饭的时间多了,运动的时间多了,专注个人兴趣爱好的时间也多了,生活一下子变得丰富起来。像我身边的同事,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身体条件,在我们公司工会的带动下,建立慢走、篮球、羽球、健身等各类小俱乐部,健康运动风气已经在单位里面非常盛行。

  五年,只是一个起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改变,还在继续……

来源:德化县纪委监察局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