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这五年】曾凤蓉:立德树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
来源:刺桐清风 发布时间:2017-09-29 16:09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八项规定破题,强力正风反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八项规定破题,强力正风反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为充分反映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取得的成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即日起至10月中旬,泉州市纪委监察局官方微信“刺桐清风”开设“我看这五年”专栏,邀请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人士,讲述亲身经历、所见所闻。敬请关注。

  同时,诚挚欢迎广大读者为本栏目投稿,分享你们的故事和感受(投稿邮箱为qzscdi@126.com,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我看这五年”字样)。

  立德树人有道 春风化雨无声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 曾凤蓉

  职务:校长,曾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泉州市“五四”青年奖章、泉州市星星火炬奖章,曾获“福建省优秀教师”“鲤城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中秋、国庆双节又快到了,许多家长纷纷在网上讨论着该不该给老师送礼?有的说,送吧,表示对老师的感谢;有的说,教孩子是老师的职责,为什么要送?有的说,万一别人家送了我们没送多不好啊……这时,一个家长站出来说,不用送!这些年开家长会时,老师都明确说了,坚决不让送礼的。

  的确如此。过去,由于家长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不但想方设法买学区房让孩子进入名校,更期待老师对自家孩子有特殊照顾和重点培养,不少家长纷纷向老师赠送礼品,更有甚者直接给老师送上大红包,师德师风败坏情况时有出现。作为一名小学校长,我明白要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推行教育公平,就需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制度来制约学校和老师的权力,“修德为先,正人先正己”,立德树人是教育教学根本任务,师德建设关系到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五年来,我要求广大教职员工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做出表率,签订了《师德承诺书》,示意着拒绝各位家长的送礼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还为师者清白与尊严,让人们在这个已经被物质熏陶沾染的尊师重教的社会道德中,看到了作为施教者的尊严与可爱。

  “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早在二千多年前孔子就提出自己的教育理念,揭示了教育事业应有的本质,老师的角色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提高老师个人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刻不容缓,为每个学生提供公平适合的教育,使每个学生尽可能得到最好的发展,才能逐步还原“师者,传道受业解惑”的本质。五年来,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学校究竟应该怎样培养学生,才能从教育的本质内涵中寻觅教育的正确行走方式,让孩子从小就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从而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正是基于对这些问题的深刻思考,五年来,学校的教育更加关注人的精神与心灵的培育,施行“全人教育”办学主张,确立与人的终身发展密切相关的教育价值取向,引导和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正确对待生活、对待社会、对待人生。

  理想信念是学生思想行动的“总开关”,价值养成是引领学生人生航向的“定盘星”,学校注重对学生开展使命意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做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让学生心存明确而高尚的人生目标,为社会美好、国家繁荣和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努力。

  教师节曾凤蓉带着少先队员到教室里给老师们献花

  我们开发“责任教育”校本课程,培养学生成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任的人。在传承文化方面,我们开展“晒家风﹒传美德”活动,让美好家训家风在我校落地生根,开辟“闽南文化墙”,举办“花灯展”“簸箕画展”,让学生热爱家乡多姿多彩、历史悠久的本土文化。我们打造了交响乐团,建设“梦想秀舞台”,让学生学会欣赏美、享受美、创造美;还开设“通政·朗读者”“见字如面”“明日阅读”等栏目,洗涤心灵,促进学生向着美好不断生长。

  党中央提出反腐倡廉的这五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立德树人,为民族复兴提供人才支撑”的五年。师者魅力是学子的心灯,五年来,学校深深认识到了这一点,在引导学生的同时,学校也在不断唤醒教师的主体意识和使命意识。积极搭建师生交流平台,促进师生共同进步,积极营造崇德修身的良好校园风尚,让学校始终沐浴在良好师德师风氛围之中。

  今年9月1日,在学校开学典礼上,我讲了三句话,第一句送给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是我们一生必修的精神功课;第二句送给家长们:为中华之崛起而共生,开启家庭教育的微时代;第三句送给老师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育人,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将严谨治学作为毕生追求,将教书育人视为天职,我相信在科学理念的引领下,学校的政风、师风、学风将像接力棒一样,随着时间推移,一棒一棒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陈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