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纪实】歪风陋习该收场了
来源:泉州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09-24 09:28
9月22日,泉州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主要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市委书记郑新聪主持会议并讲话。

    9月22日,泉州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主要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市委书记郑新聪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聪书记强调:

    1.深化认识,下决心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我市是中央文明委确定的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市,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正党风、纠“四风”、带民风的重要举措,切实做在前、走在前。

    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纪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强力推进,用2-3年时间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各级党委书记要担负起属地“革除婚丧嫁娶陋习”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村(居)两委、“两代表一委员”等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弘扬社会新风,革除陈规陋习。

    泉港区作为省纪委移风易俗工作联系点,要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有成效。

    2.多措并举,下决心建立自上而下硬约束

    要根据省纪委要求,组成我市移风易俗专项工作班子和工作力量,建立机制、加强指导,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要注重学习总结晋江、长乐等地移风易俗工作做法,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民情、分析问题,从纪律法规、村规民约、道德提倡、舆论宣传等多个层面入手,全力破除炫富摆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市人大常委会要抓紧启动相关工作地方立法;

    市纪委要在《泉州市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党纪政纪约束,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操办红白喜事制定量化措施、加强制度规范;

    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要积极推动全市所有村(居)健全“一约四会”,将移风易俗的内容标准量化纳入村规民约,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工青妇、工商联等部门要主动履职,密切配合,大力倡导“不比阔气比公益,不讲私面讲奉献,不炫富有亮作为”新乡贤文化和优良家风。

    3.聚焦问题,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参与歪风陋习行为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作为整治重点,定期排查问题线索,开展专项整治。近期,尤其是要盯住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严肃查处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收送节礼等顶风违纪行为,坚决防止隐身变种的“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同日,泉州市纪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座谈会主要精神,研究初步贯彻意见,提出将按照省纪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抓紧研究我市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抓好省工作联系点(泉港区)工作,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落实,为全市移风易俗工作发挥引领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