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委巡察组反馈第二轮第二批巡察情况
来源:永春县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9-19 10:26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4日至8月4日,永春县委巡察组对县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含地震办)、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坑仔口镇党委开展了巡察。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4日至8月4日,永春县委巡察组对县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含地震办)、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坑仔口镇党委开展了巡察。

    巡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政治巡视巡察的部署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政治巡察,紧扣“六大纪律”,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县委书记蔡萌芽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蔡萌芽强调:思想认识要再深化、再提升,要认真贯彻落实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制度建设要抓完善、促规范,要进一步调整修改补充巡察工作配套制度,确保县巡察工作与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严格对标、规范有序开展。巡察监督要盯重点、护民生,要紧盯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强化对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的巡察监督力度,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成果运用要严处理、强震慑,要充分、恰当运用好巡察成果,确保巡察的严肃性、权威性。问题整改要动真格、见实效,要举一反三、即知即改、边巡边改,适时开展“回头看”,以巡察整改成效赢得干部群众信任和支持。

    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县委巡察一组巡察坑仔口镇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委核心作用不够明显,对换届工作领导指导不够有力,存在以党政会代替党委会现象。基层党组织学习传达上级精神不及时、不到位。“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浮于表面,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个别党支部未按规定足额补缴党费。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纪委主责主业不够突出,执纪审查工作不够扎实。厉行节约意识不强,公款购买土特产,公务接待管理不到位,部分工资福利支出不规范。股级干部任免程序不严谨,长期借用镇直单位工作人员。财经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村级财务管理较为混乱,部分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部分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党组(含地震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议事规则不规范,“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够重视。主动作为和责任担当意识不足,对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机关党建工作虚化,“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双重组织生活会落实不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党内换届选举程序不严谨。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不严不实,纪检组聚焦主业不够,监督责任弱化。公款购买土特产,公务接待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不到位。财务报支审核把关不严,科技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存在廉政风险,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

    县委巡察二组巡察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够重视。党组议事规则不规范,“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到位。责任担当意识不足,工作方式方法较为保守,缺乏创新精神。“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组织生活会造假补记痕迹明显。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不全面,纪检组职能转变不够到位,监督责任弱化。违规购买土特产,公务接待管控不严格。劳务费、差旅费等报支审核把关不严。

    巡察期间,县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县纪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