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破解“历史周期率”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9-04 09:47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五年来,中央巡视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和指挥下开展,始终伴随着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发展,伴随着管党治党建设党的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不断深化,探索出了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巡视工作要发扬光大、向纵深发展之四

破解“历史周期率”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五年来,中央巡视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和指挥下开展,始终伴随着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发展,伴随着管党治党建设党的实践、理论和制度创新不断深化,探索出了一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

    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肩负的历史使命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把巡视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履行主体责任,牢牢抓住不放,直接领导指挥,亲力亲为、以上率下,使巡视制度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巡视工作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活,检查理想信念宗旨是否坚定、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决、关键少数的政治立场是否正确。党中央通过巡视把客观存在的问题揭摆开来并推动解决,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状况,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突破利益的藩篱,扎紧制度的篱笆。巡视成为党中央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制度利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最终是要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监督的有效路径。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严峻挑战就是对权力的监督。中国共产党下决心破解这一历史性难题,自己给自己治病动手术,练就“绝世武功”,跳出“历史周期率”。这就是毛泽东与黄炎培的“窑洞对”。巡视体现了自上而下组织监督的权威,巡视组每到一处都与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谈话,向干部群众广泛了解情况,发挥了同级监督和自下而上民主监督的优势。巡视前从纪检、组织、信访、审计、互联网等渠道准备线索,带着问题下沉一级了解情况;巡视后将相关问题移交纪检机关、组织部门,把整改落实责任压给被巡视党组织,整改结果在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布,必要时再杀个“回马枪”。巡视监督与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通过环环相扣的制度设计,成为党中央发现问题的“尖兵”和“前哨”。巡视制度有效管用,有力印证了我们党完全有决心、有自信、有能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实现自我净化,不断提高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踏上新的历史起点,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字必须长期坚持。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坚持深化、发扬光大。只要我们敢于正视现实、直面矛盾,把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就一定能探索出中国特色的自我监督道路,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