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委巡察组反馈第二轮巡察情况
来源:安溪县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8-31 16:01
根据安溪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25日至6月25日,县委巡察一组、巡察二组分别对县民政局党组和大坪乡开展巡察。日前,两个巡察组分别向两个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根据安溪县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25日至6月25日,县委巡察一组、巡察二组分别对县民政局党组和大坪乡开展巡察。日前,两个巡察组分别向两个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巡察期间,巡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构建巡视巡察一体化格局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考新理念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综合运用听取汇报、座谈了解、查阅资料、调取账册、个别谈话、受理信访、走访群众等方式,深入了解被巡察单位执行“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在巡察过程中,两个巡察组还把巡察的触角延伸到了党组(党委)的下一级党组织。巡察结束后,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主持召开县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问题处置、督促整改和下一阶段巡察工作等问题。高向荣强调,巡察工作要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把握好政治和业务的关系,透过现象看本质,体现从政治角度看问题的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突出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提升巡察震慑效果,使巡察工作成为县委管党治党的一柄利剑、一把尖刀;要充分运用巡察成果,做到逐条整改、压实责任,核查线索、严肃处理,督查跟进、问责问效,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要贯彻《条例》,深化巡察,发挥政治“显微镜”“探照灯”作用,成为守护政治“森林”的“啄木鸟”,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要实行巡察工作负责制,严明保密纪律,巡察没有发现问题就是巡察组有问题,对巡察不力、有意隐瞒、违反巡察工作纪律的,要严肃处理、坚决清除;要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培养和纪律建设相统一,着力建设一批巡察骨干、业务能手,为下一步增加巡察组、扩大巡察量提供人才保证。

    在巡察县民政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政治定位不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联系实际不够、措施不得力,党组工作制度不健全,班子成员责任担当意识、互补配合精神、坚持原则立场不强;党的建设存在缺失,重业务轻党建,机关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走样,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偏差;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对党员干部管理监督宽松软,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的要求未能有效落实;派驻纪检组发挥监督作用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未能杜绝,存在向下属单位嫁接列支费用、公务接待不规范、公车管理不严格、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等问题;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不规范;廉洁风险防范不紧密不牢固等。

    在巡察大坪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党委总揽全局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好,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不到位,党委议事规则不完善,破解重点、难题的能力不足,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成效不佳;党的建设缺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政治生活、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党员管理、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制度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力、压力传导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纪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全面、不彻底,公务接待费用偏高,公务用车管理不严,财经纪律执行不严,部分村级组织违规发放补贴、违规报支有关费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不规范;廉洁风险点较多且防范措施欠缺,部分建设工程款项未按规定进行竣工决算审计,部分村级组织违规使用有关资金等。

    此外,巡察期间,安溪县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