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守护“救命钱”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8-29 08:51
“尾成,上次你不是说家里没电脑,没法用民生资金监管平台查询你的低保补助金吗?平台的手机版刚刚出来了,我现在教你怎么操作……”近日,记者在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厝斗村采访时,遇见区纪委驻财政局纪检组组长林速辉正在教低保户兰尾成操作如何查询自己的低保金。

    “尾成,上次你不是说家里没电脑,没法用民生资金监管平台查询你的低保补助金吗?平台的手机版刚刚出来了,我现在教你怎么操作……”近日,记者在洛江区河市镇厝斗村采访时,遇见区纪委驻财政局纪检组组长林速辉正在教低保户兰尾成操作如何查询自己的低保金。

    兰尾成今年43岁,先天残疾,父母早年过世,独自一人生活,十几年来,生活来源全靠低保金。“用民生资金监管平台查询,能随时查看自己的低保金发放了没有,心里踏实多了。”兰尾成高兴地说。

    他们口中的“平台”,是洛江区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平台运行近一年,很多像兰尾成这样的贫困户利益得到了保障。

    事情得从去年年初说起。2016年1月,洛江区纪委牵头组织全区扶贫专项资金检查,发现一些基层干部滥用手中权力截留、挤占、套取扶贫资金,严重损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其中,该区河市镇市田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燕青利用职务便利,代领6户村民的“造福工程”建房补助款用于其个人开支,区纪委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

    “这次检查,暴露出了传统监管方式不全面不到位、问题发现不及时等问题,该如何堵住监管漏洞?”洛江区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林碧海说,该区探索借助科技手段和“大数据”的力量,将监督“天眼”安装在民生资金流动的各个环节,做到主动防控、精准监督。2016年9月,该区民生资金监管平台正式投入运行。

    在工作人员的现场操作下,记者看到,该平台集信息公开、业务管理、监管督办于一体,具有资金政策公开、自助实名查询、投诉举报、资金追踪、监管联动、状态监测、异常监察、自动预警、绩效考核等九大功能。区农水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等职能部门通过监管平台上传各类民生资金政策文件、资金拨付、发放明细等资料,并全程留痕。民生资金补贴对象自助输入姓名或身份证号码,就可以查询到自己可领取的补贴数额以及是否已足额发放。

    林碧海告诉记者,该平台最为关键的还是日常的监管督办,平台在资金用款计划申请、使用审批、拨付和发放等关键环节设置了70多个监测点,可对职能部门录入的数据进行自动甄别,如发现不按时发放、不足额发放、截留滞留资金等情况,将自动发出“红色”预警,有关部门可实时了解相关问题。

    前不久,平台发出“红色”预警,显示罗溪镇柏山村、后溪村、广桥村低保金发放异常。区纪委获悉,立即组织人员到这3个村走访核查,发现柏山村党支部书记赖朝生违反群众纪律,优亲厚友,把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哥哥申报为低保户;后溪村党支部书记黄清安、广桥村党支部书记黄进兴对低保户的申报工作把关不严,存在工作失职。他们的行为,导致这3个村有12个明显不符合低保条件的村民被纳入低保范围。赖朝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黄清安、黄进兴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区民政局和罗溪镇政府8名相关人员受到严肃问责。

    据了解,目前平台数据已覆盖洛江区所有乡镇(街道),以及区农水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等10个区直单位65项惠民资金。平台运行近一年来,共发放资金8849万余元,受益对象1.9万人,访问逾19万人次,查询逾7万人次。当地纪检监察机关根据该平台预警信息排查异常信息90条;接到群众投诉举报18件,查处问题线索3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人。

    “精准扶贫呼唤精准监督。借助‘大数据’手段,既大大提高监督执纪的精准度,打通扶贫惠农的‘最后一公里’,又能让群众充分参与监督,实现党的政策与群众受惠之间的无缝对接。”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庄稼祥说。(本报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姚秋惠 庄培榕)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