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项目重监督 助推乡村脱贫
来源:泉州晚报社、泉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08-22 11:33
吾江村地处永春县石鼓镇东北部的山顶,是革命老区村,2016年被确定为市级扶贫开发的重点帮扶村。

 

    人物名片;黄秀萍,永春县石鼓镇党委副书记、吾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吾江村地处永春县石鼓镇东北部的山顶,是革命老区村,2016年被确定为市级扶贫开发的重点帮扶村。就在那时,黄秀萍来到这个村挂职,担任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让贫困村尽快摘掉贫困帽,化身环境优美、和谐幸福的美丽乡村,黄秀萍意志坚定。一年来,她多方奔走,动员各方力量,争取项目资金,与当地村干部和党员们奋力协作,落实好一个个扶贫项目,昔日的贫困村有了可喜的变化。

    吾江溪潺潺的溪水流经吾江村。这条全长6.1公里的石鼓镇镇级主要河流,承担着周边农田的灌溉作用。之前由于缺乏管理,河流的环境逐渐恶化,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2016年以来,在黄秀萍的带领下,经过村两委和村民代表的商议,决定将河道整治纳入镇村的重点扶贫攻坚项目。如今,经过流域综合整治,吾江溪恢复了往日的灌溉功能,逐渐变成村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成为全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建设示范小流域。

    “扶贫项目主要从基础设施的建设入手,从村庄的路、桥还有溪流整治等方面入手,通过拓宽村道、治理溪流、改造危桥,来美化村庄。”黄秀萍说,从2016年被下派到吾江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以来,她为村里争取了12个扶贫开发项目:发展特色农业,引进优质油茶品种种植150亩;建设光伏电站,增加村集体财政收入;美化村庄环境,建设750亩森林公园,完成公路升级改造、危桥改造;实施异地扶贫搬迁和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国家助学金、麦田计划、关爱女孩行动、阳光工程教育扶持资金等。现在,吾江村的道路宽了,村民的腰包鼓了,村财收入也渐渐增加。

    黄秀萍还有一个身份——泉州市纪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组副处级纪检员。她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不仅要带领吾江村脱贫致富,更要以身作则,落实好这些扶贫项目,使用好这些扶贫资金。于是,黄秀萍和村两委商议制定了村财务的监督管理机制,确保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多方监督、公开公正、阳光透明,让村里的扶贫攻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我们村里制定了自己的财务管理制度,对5000元(以上)资金的使用要经村两委集体研究讨论通过。招投标的项目,都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还有我们的村务,资金的使用、各类开支,每个月也会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经常要到实地察看项目进展,进行实地监督。”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