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应知应会知识》(五)
来源:中共泉州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08-01 16:43

    党员交纳党费的比例:每月工资收入(税后)3000元以下(3000)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0.5%;3000元以上至5000(5000)者,交纳1%;5000元以上至10000(10000)者,交纳1.5%;10000元以上者,交纳2%。

    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每月以实际领取的离退休费总额或养老金总额为计算基数,5000元以下(含5000)的按0.5%交纳党费,5000元以上的按1%交纳党费。

    党费使用制度:坚持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党费使用原则。党费使用范围包括:1)培训党员;2)订阅或购买用于开展党员教育的报刊、资料、音像制品和设备;3)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4)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5)补助遭受严重自然灾害的党员和修缮因灾受损的基层党员教育设施。

    党费管理制度:包括收缴制度、使用审批制度、报告制度、检查制度等。党费应当以党委或党委组织部门的名义单独设立银行账户,必须存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不得存入其它银行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并指定专人负责,实行会计、出纳分设。通过专项检查,健全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的工作机制。

    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五大文明行动文明交通行动、文明引导行动、文明餐桌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文明传播行动。

    群众性精神文明三大创建活动:创建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村镇、创建文明行业。

    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三关爱志愿服务: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道德模范五个类别: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党建带群建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职工的桥梁和纽带,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实行分级管理、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的体制,工会、共青团、妇联受同级党委和各自上级组织双重领导。

    工会组织发挥三个作用桥梁纽带作用、主力军作用、代言替行作用。

    基层工会六有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

    工会干部要做五人职工的贴心人、相对矛盾的化解人、诉求的代言人、困难的帮助人、合法权益的维护人。

    工会五化工作法工会工作目标化、责任化、常态化、系统化、特色化。

    “十分钟职工服务圈让职工在遇到困难之后能在十分钟之内找到工会职工服务(中心)站,并得到困难救助、法律援助、医疗互助、就业帮助和信访接待等相应服务。

    职工四项权益: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基层工会委员会任期:每届任期三年或者五年。各级地方总工会委员会和产业工会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

    职工之(小)家:分为合格职工之(小)家、先进职工之(小)家、模范职工之(小)家。实行分级负责制,逐级申报,分别由县(市直)级、市级、省级及以上工会授予。

    工人先锋号:以争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目标,由上级工会授予具有先进性、代表性和示范性的车间(科室)、工段(班组)和岗位的一种荣誉。

    劳动模范、劳动奖章、劳动奖状:国家、省、市授予在经济社会事业中做出重大贡献者的荣誉称号。劳动模范国家、省每五年一评,市每三年一评;劳动奖状、劳动奖章除召开劳模表彰大会的年份外,每年评选表彰一次。

    劳模创新工作室:以劳模名字命名,由劳模担纲领衔,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工唱主角,以生产经营活动、技能人才培养和攻克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为主的创新工作团队。

    职工书屋:全国、省、市总工会为保障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农民工的基本文化权益,丰富基层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在工会开展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是一件公益工程。

    工会经费来源:(1)工会会员缴纳会费;(2)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单位、机关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总额2%向工会拨缴的经费;(3)工会所属的事业单位上缴收入;(4)政府补助;(5)其他收入。

    “面心实活动:2012年全国总工会号召在全国工会系统广泛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

    五小百万职工大创新活动: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

    “双争活动: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争当五一巾帼标兵。

    实施来泉务工人员五有工程就业有保证、精神有寄托、生活有帮扶、权益有保障、事业有发展。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