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景南:百年家国梦 “担责”树家风
来源:东南早报 发布时间:2017-07-26 11:12
2017年6月29日,由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组织的2017年中国商标金奖颁奖大会上,匹克集团的董事许景南带领的团队一举夺下了“中国商标金奖”的桂冠。这样的殊荣,在匹克“打造百年卓越企业”的路上并不少见,作为企业的创始人,许景南深知所肩负着的家族使命,并为之不懈奋斗。

许景南的两个儿子志华(右)、志达从小就和父亲一起参与体育盛会

许景南

    许景南,匹克集团董事长、创始人。1955年生于福建泉州,全国优秀企业家。亚洲篮球联合会顾问、全国工商联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家族企业委员会副会长、福建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中国国际商会福建商会副会长、泉州市十五届人大代表、政协泉州市丰泽区委员会副主席、泉州市工商业联合总会(总商会)副主席、泉州市丰泽区工商业联合会(商会)主席,曾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7年6月29日,由国家工商总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组织的2017年中国商标金奖颁奖大会上,匹克集团的董事许景南带领的团队一举夺下了“中国商标金奖”的桂冠。这样的殊荣,在匹克“打造百年卓越企业”的路上并不少见,作为企业的创始人,许景南深知所肩负着的家族使命,并为之不懈奋斗。他在艰难岁月里不屈不挠,在功成名就后不骄不躁。那些世代蓄积的家族文化与教诲,是他终身所奉行的行为准则,他以之为荣,并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下一代,让家风得以代代相传。

责任心是立业的“核心密码”

良好的家风是祖祖辈辈所积淀下来的文化,是为人处世的哲学,是个人充实自我、走向人生辉煌的云梯。对于许景南而言,家风文化的核心密码,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就是:责任心。传承许家的家风,让其经由自己的双手进而迸发出更明亮的色彩,关键就是要继承家族的责任心,牢记自己的使命。

许景南的父亲从小跟着祖父南下印尼,父亲9岁的时候,许景南的祖父就去世了,作为家族里唯一的男丁,许景南的父亲身上肩负着发展家族事业的使命,因此被大伯带回了祖国。在抗战困难时期,回国后的父亲举目无亲,平时生活遇到困难都依靠朋友们的帮忙得以解决。由于当时家庭经济拮据,父亲只读到小学二年级便辍学了。现实的压力与生活的考验不曾停止,但是,许景南的父亲从来不气馁、更不曾有怨言,“振兴许家”的强大责任感支撑着他努力向前,鼓舞他打败生活的困苦。

幸运的是,一切的困难,都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渐渐好转。“父亲因为新中国成立结束了困难的生活,我也是因为改革开放,事业开始有了起色,我们一直很庆幸能够赶上这些好时代。”许景南说,自己生得逢时,更要为社会承担起责任。因此,“为祖国繁荣昌盛而努力”又成为许氏一族的责任。许景南父亲为晚辈取名字时,总是寄托了颇多期望和对祖国的浓浓深情——许景南的大儿子取名“志华”,寓意志在中华;小儿子取名为“志达”,寓意达到目标;许景南的大侄子取名志谦,寓意达到目标后要谦虚低调;小侄子取名叫志超,寓意远远超过其他目标,再上一个台阶……

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许景南从来不掩饰自己想要打造一个国际品牌的愿望,他想以这种方式带领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在责任的牵引下,他成功地跨出了走向世界的步伐。

不屈服的倔强 感恩岁月的赠予

平淡生活里不肯屈服的倔强,辉煌日子中不忘初心的坚守,这些都传承于家风家训中最温润的教养。而这些教养扎根于父母的言传身教,正是因为从小就有了这种信念,许景南在过去贫穷的生活中,始终相信世界的美好。

1962年是困难时期,每家每户的口粮都很缺乏,但是,在许景南的印象中,自己似乎很少饿肚子。因为自己的父母一直都在为孩子的成长而努力地工作着。为了不让孩子挨饿,能读得起书,他们通宵达旦地干活,帮别人做包装袋来贴补家用。许景南印象深刻的是,父母会花尽心思让艰难岁月变得精致起来。平时吃饭,哪怕是很普通的食物,父母都会精心地为几个孩子准备,家里也始终收拾得整齐又温馨,在平淡中更添了几分色彩。

父母一辈子辛劳不止,他们以自己的言行教会许景南一个道理:在劳动中锻炼,在劳动中热爱生活。“我结婚的时候,两手空空,需要用到的被子、风扇,都是找人家借来的”,许景南说,虽然经济困难,但是由于受父母乐观情绪的影响,并不觉得自己的日子苦,相反,他认为正是这些才真正让他知道了什么是生活,懂得怎样去战胜生活。

虽然父母亲从小极力给他们创造温暖的生活环境,但是在教育上是非常严格的。有段时间,父亲在外地上班,每个礼拜回来,都要让许景南汇报情况,务必要做到诚实、有进步,可谓是用心良苦。而许景南也不辜负父母的期望,一直努力让自己做到最好。

如今,许景南的父亲已是93岁高龄,母亲也有90岁了,年迈的他们会不断地提醒许景南要重视亲情。改革开放后,许景南的父亲迫切地和远在印尼的老母亲见面。往后的日子里,父母都会引导许景南和印尼的姑姑们建立关系,经常联络。亲戚的一句鼓励话,给予的一碗饭,都要铭记,怀着感恩之心,在有能力的时候,充分发挥家庭的凝聚力,团结家族,这是许家优良的文化传统。

常怀报恩之心,事业自然成长,所以,他更是关心支持国家的公益事业,据了解,匹克集团与泉州市慈善总会的合作始于2007年,当时集团捐赠1000万元成立“匹克慈善基金”;之后5年,匹克集团先后3次追加善款至7000万元。加上为父贺90大寿所捐的3000万,义捐的款项,善款总额已经达到1亿元。

不轻言放弃 “坚持”是责任心的体现

责任心,始终贯穿着家族几代人。伴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许景南认为,“我时代”以不可阻挡之势到来。“现在的年轻人从集体意识转向以自我为中心,以个性化需求为主要诉求。他们绝不压抑自己,喜欢张扬地表达个性和情感。针对年轻人的教育方式允许有差异,但是原则的东西不能丢,特别是忠孝之心和责任心是一定不能丢的。” 作为党校的客座教授,许景南经常和年轻人谈自己的经历,提醒大家不能忘记“责任”、“坚持”、“爱国”。

许景南说,自己对孩子的成长教育倾注了很多的心血,特别是长子许志华,对他的要求很是严格,因为他希望儿子能够在自己的基础上,将家族企业发扬得更好。“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靠每一个人,每一个社会细胞,家族治理能力好,对国家也是尽到了责任。”

受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许志华毕业后就回到匹克公司挑起大梁。凝聚共识,目标一致,他和父亲之间的配合极其默契,父子二人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对于目前很多年轻人过于个性化,不好引导的问题,许志华认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认同的方式也就不一致,所走的路径也不尽相同。

对于身负的重担,许志华表示,不能老是背着压力做事,要懂得善于排解压力,通过运动和心理来排解。此外可以多向师长请教、学习,他们会以过来人的经历给你建议。还有,他从来都知道,家族企业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发展好它是责任,是自己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多想想这些,压力也就释怀了。

“放弃是最容易的,为何要做最容易的事呢?”许景南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很容易轻言放弃,就是因为缺少责任意识。“你要认识到,学习是为自己学,工作是为自己做,不是为别人。”许景南家族严格的教育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已经在下一代身上得以体现。(■早报记者 赖小玲 颜瑛瑛 实习生 连芊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