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印记 渔村华丽转身
来源: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07-26 10:43
在惠安县崇武镇潮乐村,基层党组织传承红色印记,坚定理想信念,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真真切切为民谋福利,让渔村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人物名片

    张汉辉,惠安县崇武镇潮乐村党委书记。

    在惠安县崇武镇潮乐村,基层党组织传承红色印记,坚定理想信念,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真真切切为民谋福利,让渔村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位于潮乐村的“水关门”,是崇武古城西南角的一扇不起眼的“偏门”。走进水关,古濠旧家、黄吾野故居、林广记等“海丝”史迹,诉说着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同时,这里也闪耀着红色文化光芒。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潮乐人林祖慰在自家祖厝——侯柏林厝群建立活动据点,宣传发动群众,组建了一支上百人的革命队伍,最终迎来了解放,成为留给后人的宝贵历史财富。

    “继承中华美德,传承、弘扬革命优良传统,要一代代传下去。”潮乐村党委书记张汉辉不仅这样教育村里的孩子,也以身作则,带领村民们艰苦奋斗、摆脱贫困。

    30年前,潮乐村还是一个仅有0.51平方公里的贫穷渔村,面对土地匮乏的发展困境,在张汉辉的带领下,潮乐村党员们秉承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发扬“石头缝里也能发芽”的精神,村干部带头迁坟,带领全村人民迁荒坟、建工厂,让昔日贫穷的小渔村华丽转身。

    潮乐村党委还秉持一心为公的精神。近年来,为缓解宅基地用地紧张局面,村党委大胆创新,经民主决策,利用土地经营权融资,建设了一个现代化的村民自住小区,解决了207户村民的住房需求。为了确保住房分配过程的公开公平,潮乐村制定了14条申报入建细则,把监督贯穿始终,其中规定村“两委”干部均无权申请,让全体村民心服口服,进一步树立了村“两委”的威信。“村里的每件大事、每个决定,都经过党员大会讨论,然后提交村民大会决定。这个过程中,党委起到了堡垒的作用,党员们同时也是监督员。”张汉辉说。

    如今,潮乐村正在创建市级农村社区示范村。村“两委”制定了10项工作制度,细化了责任人的权力清单,潮乐村正朝着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农村社区迈进。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