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礼:代代相承 围桌叙家风
来源:东南早报 发布时间:2017-07-14 10:53
王文礼特别重视餐桌文化,他不会忘记母亲在餐桌上的谆谆教诲,无论多忙,都要定期组织家族的人围炉吃饭,大家在饭桌上沟通,了解彼此近况,互相给予帮助和支持,这样团结起来,整个家族可以更好地往前走。

  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最宝贵的财富。一句家训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一种家风影响一整个家族。能够把这些美好的、充满智慧的家庭理念传播开来,让更多人从前辈的经验中获得认知和成长,无疑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当前,“家+文化”建设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泉州市纪委、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工商联、泉州市地税局、泉州晚报社特别策划了“泉南名家家风故事”系列报道,深入挖掘大泉州地区闽南名家家风传承的当代故事,讲述30位闽南名家的家风故事,让闽南优秀家风得以更好地传播。

    名家档案

    王文礼,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级非遗铁观音传承人、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人大代表、泉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安溪县工商联主席、安溪铁观音同业公会会长。

    王文礼说,企业需要不断地渗透良好的“家风”。

    王文礼

    王文礼特别重视餐桌文化,他不会忘记母亲在餐桌上的谆谆教诲,无论多忙,都要定期组织家族的人围炉吃饭,大家在饭桌上沟通,了解彼此近况,互相给予帮助和支持,这样团结起来,整个家族可以更好地往前走。他以饭桌为载体,联系起家族文化传承纽带,并将这种文化延续至企业经营,让家风渗透生活里的每个角落。

    “围桌”吃饭 牵系家族情

    1886年,王氏先辈创立“信记茶行”,远销东南亚。那时的王氏茶行秉承 “诚实守信”的家风,引得了良好的口碑。作为第十三代传人,王文礼不但传承了王氏家族300年的铁观音技艺,更重要的是秉承母训,把王氏家族优良的家风家训传承和践行下来,这也是他做大做强企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王文礼的家庭世代以来都非常重视家庭教育。“家风家训的传承,我们都是通过围炉吃饭来进行的,我记得从爷爷这一辈开始,到父亲他们三个兄弟之间,再到我和我的兄弟”,他印象中,只要是传统节日,家族的人一定围炉吃饭。在他手机里,存有许多一家人共同用餐时的照片,他认为,家人除了在日常保持亲近,还需要在节日里有一些仪式性的存在,才能将感情慢慢积累。“同一个盘子里夹菜,圆融彼此磕碰的感觉,在一粥一饭中构筑绵长深情。”

    围桌吃饭,将身边所发生的趣事或者资讯信息进行分享,能促进家族里兄弟姐妹情感的培养。当事业上遇到难题,众人也会在餐桌上提出,然后一起商量,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齐心协力为家族企业而努力,所遇到的问题往往能够迎刃而解。正因为有这一项家训的存在,家族企业的发展也蒸蒸日上。

    时至今日,王文礼回忆起童年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也是一家人一起吃饭的其乐融融的情景。“我们友爱又团结,大大小小的事一起商量着解决。”王文礼说道。家训是祖辈对晚辈的为人处事的界定和教导,从古至今,如果一个家庭比较重视家风教育的话,晚辈都会比较优秀,这个家庭也更能和谐兴旺。“一个家庭如果没有传承的家风,也没有严格的家规,那么这个家庭就是松散的,晚辈也会比较随性乱来,就不能很好地继承家族文化,这对做家族企业的人来说是致命的一点。”

    母亲培养他“不服输”的竞争意识

    在王文礼眼里,自己的母亲是一位“英雄母亲”,她可以在生活中,把自己的多重角色诠释得尽善尽美,毫不冲突。首先,她是个好女儿。由于在娘家是大女儿,从小就有担当、特别懂事,在管理家事方面颇有经验,做事也井井有条;她也是个好母亲,对孩子管教虽然严格,但也不乏给孩子足够的关爱和呵护;她还是个好妻子,全力支持父亲的事业,辅佐企业的发展。也因为母亲这样一位贤内助,父亲才能更好地将家族企业发扬光大。

    在王文礼的眼里,母亲还是一个开明、有智慧的女人。有一些家族企业,由于家族关系没协调好,特别是企业股份没有分配好,亲人之间存在着利益上的冲突,很容易导致两败俱伤。为了避免这种现象,母亲在众兄弟没有成家之前,便已将股份分配处理好,众人也不存在分歧。在兄弟姐妹各自成家之后,母亲又鼓励大家在各尽自己所能发展企业的同时互相帮助。

    王文礼说道:“母亲身上有许多的优良品质,都对我影响颇深,特别是她的那份奋斗精神和竞争意识。”王文礼在读书的时候,母亲从来不会只看分数,以分数来论英雄,而是叮嘱他:“你考几分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不要输于身边的同学、输给同龄的人,只要不输给他们或者比他们好点就可以了。”母亲的话对王文礼的影响是深入骨髓的。正因为母亲自小就注重培养他的竞争意识,后来的王文礼,不论是在学业上,或者后来参加工作,抑或是现在做企业,王文礼始终鞭策自己,凡事都争取做得比别人更好一点。就是秉承这一点,经营企业时,他都得到了业界和广大品茶爱好者的强烈反响和好评,如他引领行业规范升级,他的企业每年的销售业绩都是遥遥领先安溪茶企。

    母亲言传身教的优秀品质还有许多,比如她教育王文礼“在家做不好主人,出去当不好客人”。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不能好客,对客人做不到友善、热情,那么,他出门到别人家里,别人也不会把他当真正的客人对待。这是在教他,做任何事都要将心比心,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母亲的这种智慧和处世哲学深深地影响了他。

    传承是最好的发扬

    如何发扬好家风呢?“一代代传承下去,就是最好的发扬”,王文礼认为,传承是一个不断累积的过程,也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孩子是父母行为映照的影子,父母的所有言行举止,孩子都看在眼里,“菜饭上齐,长辈先动碗筷用餐,让长辈先夹菜,主动给长辈添饭。让孩子们从小养成良好的用餐礼仪礼节,体验一下大家庭的亲情和温暖,才能形成尊长爱幼、懂事明理、遵规守礼的好习惯”,王文礼认为好的家风首先从餐桌上的“规矩”开始,父母要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让家风从小就贯穿孩子的生活。

    王家所有人始终坚持的家风家训,也被王文礼带到了企业管理和发展规划中。王文礼深知,作为家族中的一员,要时刻以家族的发展为责任,而企业,就是一个大家族。1992年,在铁观音开始火起来的时候,他毅然辞掉了当时的铁饭碗,离开深圳法制报的岗位,接受发扬家族茶文化的使命,投身于家族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去。王文礼认为,企业也需要不断地渗透良好的“家风”。有空的时候,王文礼也经常组织企业业务骨干围桌吃饭、聊天。

    在餐桌上,他不以掌门人的身份自居,而是在放松、愉快的氛围中,和众人像亲人、朋友一样聊天、探讨。对于企业中所存在的问题,他也会适时地指出,鼓励众人一起加入讨论,研讨着如何让企业发展得更好。这种“围桌”吃饭的方式,从他的家庭一直延续到事业层面,对于家庭的圆满、事业的发展都大有裨益。

    家训是指“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它对个人和企业的发展起着很重要的作用。通过“围桌文化”式的沟通,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彼此互相促进,互相关心帮助,推动个人和事业更好地向前走。王文礼的故事让许多企业家学到了这一点。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