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店市内传家声蔡安阳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7-07-06 09:56
五店市是有记忆的。

    五店市是有记忆的。

    它的记忆悠远而深长,穿过历史的风风雨雨,从唐开元年间青阳山下的官道上开设了五间饮食店起步,到现如今晋江品牌之都的崛起,五店市早已声名远播。如今它是一片繁华街区的宁静之地,更有美轮美奂的传统文化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脚步踏在青石板上,我一直想踏上先人的足迹,解密五店市的前世今生,当我踏入五店市内布政衙家风家训馆的门内时,心中慢慢有了答案。晋江家风家训文化历史绵长,积淀深厚。这些家风家训,是先辈留给后人的为人处世宝典。“人必有家,家必有训”。自古及今,绵延千年,精深弘富,在泉南传统文化中地位举足轻重。

    步入家风家训馆,序厅是习总书记论家风家训的语录;对面墙壁上陈列的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八个方面:忠、孝、仁、义、礼、智、信、廉,人们称为“八德”。天井里有一尊“训子”雕像,一位慈爱的母亲,把她的爱心用在对儿子的教育上面。看那孩子一笔一画写出的,是一个端端正正的“人”字。这个题材采自“画荻教子”,北宋著名的文学家欧阳修小时候家里穷,母亲就是这样用芦苇秆教他在地上写字。

    馆内左右厅房两侧的墙壁上,都挂着晋江各主要姓氏的家风家训,有的还存有谱牒和相关文献,这些主要姓氏的家风家训大多取材于晋江古大厝、晋江族谱,并由晋江书法家书写而成。

    其中有青阳五店市柳青新宅家训:“富裕之后,益当谦逊,常存人闲于我心,恭俭而不骄,自得天佑。人欲得一身之健康,当日日勤于职务,彼坐食游惰,决非摄养自爱之道也。读伟人之传记,研究古来大豪杰成业之原因,则有益于吾人之身心。”拳拳教育后代之心溢于言表。

    五店市朝北大厝家训,语出明袁了凡《训子文》:“君子所以异于人者,以其存心也。君子所存之心,只是爱人敬人之心。盖人有亲疏、贵贱、智愚、贤不肖,皆吾同胞。”最为重要的莫过于“爱敬存心”,我们都应该心存爱敬,代圣人立言,践行圣人之志,来帮助、爱敬万物,通过自己的行动把圣人的爱传播给世人,这样既是我们爱敬了世人,同样也是圣人爱敬了世人。

    家风家训馆内,还有磁灶吴友朋宅家训、金井钞岱乙峰别墅家训、龙湖许金塔宅家训等家风家训,流传至今的家风家训是随着家庭的产生而出现的一种教育形式,它随着家庭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传承。

    我的眼光落在馆内正中大堂之上,古色古香的大堂左右以及正前中央各放置了太师椅以及茶几,好似族人乡贤“议事厅”气派,而正中央太师椅后放置一排一人见高的仿古屏风,上面雕刻有鎏金《朱子家训》,与两旁墙壁上各姓氏家风家训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五店市内传家声。我的脚步停留在五店市家风家训展馆前的广场上,回首望去,展馆古朴典雅,红砖翘檐,历史深厚,传承了一代代晋江人的道德意愿、生命信仰、情感依托和家国情怀,又能够起到警示人们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重家风,有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