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巡察“利剑”高擎 发现问题1049个
来源:泉州市纪委 发布时间:2017-06-27 16:01
“1至5月全市共派出57个巡察组,进驻57个党组(党委、党工委)开展巡察(其中15个乡镇),共发现问题1049个,移交问题线索389条,已立案调查30件……”

    “1至5月全市共派出57个巡察组,进驻57个党组(党委、党工委)开展巡察(其中15个乡镇),共发现问题1049个,移交问题线索389条,已立案调查30件……”

    这是今年以来,福建省泉州市开展巡察工作交出的“成绩单”。

    据泉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年底以来,泉州市坚持问题导向,选准突破口,将线索集中、反映强烈、廉政风险点多、掌握审批权、资金项目多的单位党组织优先纳入巡察对象,凸显巡察利剑作用。

    泉州市在综合考虑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掌握情况等因素的基础上,将泉州开发区和市民政局作为市委首轮巡察单位。

    在巡察二组进驻市民政局后,就有群众前来反映该局下属一单位主要领导违规违纪问题。巡察组立即“兵分两路”,一队负责在相关单位开展大范围的个别谈话,一队负责在外调取相关资料,经过进一步核实,发现该领导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最后将问题线索移交给市纪委进行处理。

    在巡察工作中,泉州各市县把握政治巡察定位,高举巡察“利剑”,探索多种巡察方式方法,切实发挥出巡察的威力。

    “审批手续不完整,有的乡镇和村级组织存在滞留、截留、套取涉农资金的问题……”,德化县在对该县农业局开展第一轮巡察之前,协调汇总涉农资金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找准“病灶”,列出问题清单,使巡察组“带着问题去巡察”,做到靶向出击、集中发力、一针见血,共发现问题18个。

    鲤城区在对区发改局、民政局和区教师进修学校开展巡察中,采取“1拖N”巡察方法延伸巡察区物价局、物资经营有限公司、老龄办、社会捐赠服务中心、残联等5个单位,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调研走访等形式,发现问题51个,移交问题线索12条。

    晋江市积极探索“驻巡结合”模式,巡察组监督与派驻纪检组监督“双剑合璧、同频共振”。在巡察的3家单位中,要求巡察组履行巡察监督的同时,对应派驻纪检组必须发挥“探头”作用,充分利用对所驻单位情况掌握全面的优势,积极提供相关线索,而巡察组查找出的问题及时向派驻纪检组反馈,摸清核实有关问题,发现问题90个。

    “各县(市、区)丰富的实践经验给泉州市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泉州市委巡察办有关人员表示,市委巡察工作突出“边巡边改”,既要强化被巡察单位对照问题整改,又要注重巡察方式方法的改进,进一步完善制度措施,打磨巡察“利剑”。

    随着巡察工作的有序推进,泉州市委巡察办下一步将继续探索推进执纪审查与巡察工作无缝对接,做到“巡”“查”并进,增强巡察的震慑力。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