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将巡察监督向“一线”延伸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6-05 17:05
“结合群众反映的农村土地执法问题,巡察组在进驻市国土资源局后,按图索骥,到安溪县剑斗镇前炉村进行实地巡察,收集到问题线索,并作进一步深入核查。”福建省泉州市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说道。

    “结合群众反映的农村土地执法问题,巡察组在进驻市国土资源局后,按图索骥,到安溪县剑斗镇前炉村进行实地巡察,收集到问题线索,并作进一步深入核查。”福建省泉州市委巡察组的工作人员说道。

    近年来,基层“微腐败”现象频发,不少“蝇贪”“村霸”正是利用基层监管薄弱的漏洞,有恃无恐、胡作非为,令普通民众深恶痛绝。针对这一情况,泉州市把如何精准排查、全面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课题。

    “从巡察的情况看,一些基层党组织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领导核心作用不强等问题还比较突出,与频繁出现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着必然的联系。”泉州市委巡察办有关人员表示,为此,泉州市坚持问题导向,在建立市县一体化巡察制度,点线面结合,对13个乡镇开展巡察后,又进一步把巡察监督的触角向村(社区)延伸,拓宽了监督视野、消除了监督盲区、形成了有力震慑。

    针对耕地保护、用地审批、土地执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巡察组进驻市国土资源局后,该市又临时抽调熟悉乡镇、村工作的乡镇纪检干部以及市直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临时成立两个小组,由巡察组人员带队,进村不让乡干部陪同,入户不与村干部见面,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在家的入户见人,在田里的进田见人,一线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分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2个乡镇的8个村进行实地排查,发现问题线索12条。

    同时,泉州市还进一步从完善巡察工作机制入手,通过建立巡察问题线索排查汇总分析机制、巡察问题线索跟踪督办机制,并细化巡察工作流程,探索“点穴式”、“下沉式”、外围“切入式”等多种方式综合运用,使得到基层延伸巡察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现问题更精准,监督更到位。

    “将巡察监督延伸到一线,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巡察一体化新格局,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将有助于填补基层党内监督短板,进一步优化基层政治生态,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泉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