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凝聚企业发展正能量
来源: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06-01 09:51
要想展翅高飞,就必须有一双过硬的翅膀。对非公有制企业来说,党建工作就是这双翅膀。南安市顺昌鞋业有限公司在董事长戴景水的带领下,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以党建工作推动生产良性发展。

  

戴景水(左)和企业管理人员交流工作 (黄文彪 摄)  

    人物名片

    戴景水,南安顺昌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副书记,多次被评为泉州市“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劳动模范”,2002年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被评为“全国轻工行业劳动模范”。

    要想展翅高飞,就必须有一双过硬的翅膀。对非公有制企业来说,党建工作就是这双翅膀。南安市顺昌鞋业有限公司在董事长戴景水的带领下,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以党建工作推动生产良性发展。

    记者来到该公司时,正值鞋业生产旺季。往年此时,员工经常要通宵赶订单,但最近几年,这种现象消失了。该公司财务部经理陈法委认为,这是党建工作带来的管理效能提升,“通过在各部门成立党员小组,带动党员在部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根据订单需要,自行加班加点,抓好材料采购、分配等前期环节,提供一个完整配套,保证普通员工顺畅衔接各生产要素,节省等待时间,不用加班加点也能按时完成订单。”

    在顺昌,人人都知道,戴景水是一名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30多年来,他凭借党员的情怀和气魄,将一家濒临关闭的国企发展成明星企业。如今,这套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的管理模式正是他一手推行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被这位老党员紧密融入企业管理制度,在企业内部得到落实。

    他借鉴国有企业管理模式,建立党支部、工会、企业关工委、团支部等组织。公司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劳动薪酬、保险福利,以及员工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重大事项等,均通过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平等协商确定。此外,他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使一批党员人才成长为公司骨干力量。

    戴景水认为,党建工作做得好,企业就能办得好,“我把‘三会一课’跟员工例会、干部培训结合起来,用党的理想信念来引导、教育、管理工人。我经常召开董事会、居委会、厂务会成员参加的党建联席会,以党员先进性带领企业发展。”

    每次开会,身为董事长的戴景水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和企业员工们学习、交流、探讨,带领大家一起成长。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与公益慈善,实现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同发展,展现出艰苦奋斗、苦干实干的党员本色。在他的影响下,该公司各个岗位的党员都通过不同的方式践行着《准则》赋予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自觉按照《条例》要求接受监督管理,努力保持先锋模范本色,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全省最早探索发展非公党建的地方之一,泉州一直坚持“非公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5113个,党员3万多名,有党员的企业党组织覆盖率100%,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企业党员覆盖率100%,实现了所有非公企业党的工作覆盖率100%,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戴景水和顺昌公司的经历,只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非公企业党组织延伸的“泉州故事”之一。

    □本报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庄志阳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