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弘扬优良家风 传承精神力量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7-05-31 15:16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量。新春佳节团聚之际,正是家风传承之时,带着女儿回到老家东北,一家人围坐,伴着爆竹和欢笑声,一起品美味、唠家常、叙亲情,少的给老的拜年,兄妹间互道关爱,感悟平凡中的善意与感动,也体会家风在家庭中的传承。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是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量。新春佳节团聚之际,正是家风传承之时,带着女儿回到老家东北,一家人围坐,伴着爆竹和欢笑声,一起品美味、唠家常、叙亲情,少的给老的拜年,兄妹间互道关爱,感悟平凡中的善意与感动,也体会家风在家庭中的传承。千金总有散尽时,言传身教中所蕴含的精神财富才是最难能可贵的。回忆往事,我深切感到,良好的家风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里一代又一代人,塑造我们的人格,净化孩子们的心灵,这是打在我们身上的烙印,也是老一辈给我们留下的生命的教育、无声的力量。

    忠诚服从是军人家庭的优良传统

    我的家乡四平市是一座英雄城,因为解放战争期间“四战四平”而出名,被称为“东方马德里”。我生在军人家、长在军营里,深受红色文化的洗礼,父亲军人的形象从来都是高大威武,充满着正能量。父亲对我要求严格,按照“准军事化管理”的标准和方式教育我,也时常提醒在部队的亲友,特别是这次利用春节聚会机会,又一次就军改中要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统一家里人的思想。作为工作在最高纪律检查机关的党员,同时又是军人后代,绝对忠诚于党、坚决服从组织既是根本政治要求,也是家风的传承,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以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的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的入党誓言。

    坚持不懈是通往成功的途径

    年三十吃团圆饭时,家人让我把压在床底的小提琴拿出来,拉上几曲助兴。女儿第一次看见我拉琴,也很是好奇。生涩的表演结束,几个长辈就拉开了话匣子,“3岁时你妈妈就坚持送你去学琴,一送就是快十年,我们都很佩服”。回忆起这段往事,总会浮现妈妈一手扛着二八大自行车,一手牵着我翻过层层铁轨送我去学琴的片段。每次在我抱怨学琴太远、总练习一首曲子太枯燥、玩的时间太少时,妈妈都会耐心地和我说,做什么事都不会一劳永逸,既然喜欢又选择了,就不能半途而废,练习也不是简单机械地再来一次,每一次重复要有一丁点进步,这样才会累积到成功。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感谢母亲教给我这个道理,让我把这份坚持牢记心中,在我求学、工作和生活遇到难迈的坎时,这些话、这些事成为我的精神支柱,让我勇敢去面对、去克服、去挑战、去坚持。在路上,只要没到达终点站,就要风雨无阻,锲而不舍。

    吃亏是福是长辈们的人生感悟

    从小听家里人讲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吃亏是福。家里有几位耄耋老人,他们与人为善,知足常乐,总是为其他人考虑,最怕自己给别人添麻烦,如今儿孙绕膝,颐养天年,一直保持心宽体健。老人常讲,做人要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千万不能投机取巧钻空子,不能贪小便宜,这样迟早是要吃大亏的。长辈树立了榜样,促使晚辈发自内心地服从和遵守共同认同的准则,踏实过好自己的日子。吃亏是福不是自我麻痹的良药,而是让我们在物质利益上淡然大度,在名誉面前先人后己,在人际交往中尊重他人,学会总结反思,不断成长成熟。正如刘少奇教育子女“要肯于为大家的事情吃一点亏”一样,遇到利益冲突时,把暂时的、个人利益牺牲一些,是谦恭礼让的美德,展现的是心胸豁达的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中全会上指出,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要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这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更是对全国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殷切期望。家风直接影响着民风、政风、党风。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本色,加强道德品行修炼,用价值观传承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坚固城墙,将润泽人心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密码转化为自信的精神力量,努力做优良家风的实践者和推进者。(中央纪委 田野)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