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放下鞭子”走向“举起旗子”
来源: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05-10 11:20
来到丰泽区崇德实验小学,校长苏伟毅正在与老师们开每周教师例会。这周例会前的学习会,苏伟毅仍然安排《准则》《条例》学习。“

 

 

 

 

    人物名片

    苏伟毅,丰泽区崇德实验小学校长,福建省小学语文学科教学带头人,泉州市小学教学名师,获评“泉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泉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福建省‘十三五’中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

    来到丰泽区崇德实验小学,校长苏伟毅正在与老师们开每周教师例会。这周例会前的学习会,苏伟毅仍然安排《准则》《条例》学习。“学习《准则》《条例》,我的最大体会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所积累的宝贵经验。”苏伟毅率先发言。他说,建党、治党如此,建校、治校也一样,“我们要用思想来建校,用制度来治校。”

    据悉,崇德实验小学为浦西城市综合体安置小区配套小学,虽是新办校,却是丰泽区着眼教育布局优化调整、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而倾力打造的第五所实验性小学。2016年9月,苏伟毅从丰泽区第三实验小学调到崇德实验小学任校长。

    面对这所新办校,苏伟毅坚持“思想建校、制度治校”,在每周教师例会前举行学习会,将党建放在业务的前头,不是“拿着鞭子”,而是“举着旗子”,带领老师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自己。刚刚参加完教师例会的该校语文老师陈素琼告诉记者,每周的“我的教育我的事”学习分享会,老师们都会结合教育教学,谈谈《准则》《条例》对教师业务、班级管理的作用,以及实践案例。这些发言会组织成文字发表在“苏伟毅名师工作室”的公众号上,一经推送,总会引来家长、学生以及同行们的关注。

    “人在一起,是团伙,思想在一起,才是团队。”苏伟毅坦言,校长和老师们在一起,最重要就是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办好教育。其次,校长要善于弯腰,为老师成长搭平台。“我常常跟老师们说,学校虽说是公益的,但会因为把学校办好而让你们增值,家长、学生会给你们点赞。”

    除了带领好教师团队,苏伟毅更是主动接受家长、社会舆论的监督。有一次,一位家长到校长办公室“投诉”,因为他的孩子在课上违纪受罚,继而和新来的李老师发生纠纷。苏伟毅在了解基本情况后,请来李老师,如同朋友一般地谈心。他从家长角度,引导老师思考如果是自己的孩子上学,要如何培养师生之间感情,“亲其师,信其道”。再从学校管理角度,交流如何接受家长们的监督,努力转变不当的教育行为。又从老师的职业角度,告诉家长不要误解老师的做法,“爱之深,责之切”。出于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家校关系的谈心互动,有效地保护了老师的积极性与家长、孩子的自尊,让李老师更明白师德师风无小事。后来,李老师在工作中以苏伟毅为榜样,不仅入了党,还成了教师中的楷模。

    崇德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庄伟雄说,苏伟毅来到该校后,提出“风清气正办教育,立德树人建名校”的办学目标,大力抓学风、教风、校风,以领导作风带教风,以教风促学风,以良好的教风、学风兴校风,全面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

    □本报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佘子艺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