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流清韵 瓷心话廉语 ――德化县人民法院打造特色党风廉政文化墙纪实
来源:德化县纪委 发布时间:2017-05-09 08:44
“德化名瓷,瓷国明珠”。一支画笔,一把瓷刀,雕刻陶瓷之形;一支法槌,一身法袍,塑造法官之躯。德化白瓷之纯、之净、之美,亦孕育了德化县法院“廉如瓷”的独特文化底蕴。

    “德化名瓷,瓷国明珠”。一支画笔,一把瓷刀,雕刻陶瓷之形;一支法槌,一身法袍,塑造法官之躯。德化白瓷之纯、之净、之美,亦孕育了德化县法院“廉如瓷”的独特文化底蕴。

    德化县法院深刻领会“学、思、践、悟”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创新打造以“青花瓷”为主要设计元素的党风廉政文化墙,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力促全体干警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主题墙——青花挂盘寓“廉”意

    德化县法院党风廉政文化主题墙的造型模拟大气的青花瓷挂盘,挂盘正中书写一“廉”字凸显主题,下嵌“廉以养德”四字,用以警醒全院干警要时刻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挂盘上所绘的缠枝莲花纹寓意“清廉”,彰显德化法院“公正廉明”的精神内涵;洁白的盘底盘面与青花边纹相互映衬,恰似人生“清清白白”,寓意从容、淡定、含蓄而又娴雅。

    “学”——丝丝入脑耕“廉”地

    “廉洁自律墙”,将“党员廉洁自律规范“等内容上墙,背景为德化法院审判大楼效果图,意在要求全体党员干警要严守党规、永葆廉政自律。

    “廉政故事墙”分别以梅、兰、竹、菊“花中四君子”为背景,梅的傲雪报春,兰的清远幽香,竹的虚心有节,菊的不畏风霜,寓意着德化法院干警孜孜不倦追求傲骨品格的精神境界。

    “廉政故事墙”分别选取“两袖清风”“母劝子廉”“踢盆拒贿”“诫侄守廉”四个古代典型廉政事例,图文并茂诠释廉政文化,让全院党员干警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廉政教育,感受清风正气。

    “思”——环环相扣浇“廉”心

    以学促思,做到学有所得。该版块将“算好人生七笔账”上墙并选取四个具有典型意义的法院系统反面案例,与朗朗上口的短语相结合,配以警钟图案予以警醒,告诫每一名党员干警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以律己,堂堂正正做人,“算好人生七笔账,守住一生的清廉、一世的幸福!”

    “践”——勤勤恳恳播“廉”种

    以思促践,做到思有所为。该院将德化制瓷精神融入于党风廉政建设之中,依托各党支部,采取“创、学、评、竞、研”五部曲激励干警干事创业。该版块为“支部特色展示墙”,采取支部特色工作描述与日常工作照片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示德化法院党总支以及各支部的党建工作成果,通过典型支部特色工作介绍,充分体现争创“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良好态势,提醒干警执法如山、清廉如水,培养清正廉洁的良好品德,真正做到常“鸣廉政警钟,扬清风正气”。

    “悟”——兢兢业业守“廉”土

    以践促悟,做到悟有提升。该版块以《中国陶瓷—德化窑瓷器》四张特种邮票为介质,寓意德化法院吮吸千年陶瓷文化,极力锻造一支风清气正、廉洁自爱的队伍;同时也展现了德化法院独有的“廉”精神、“廉”文化,力求突出文化引导,润物细无声地将廉政理念转化为全院干警自身的价值追求,从而悟出“洁身自守,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廉如瓷”境界。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