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伙法:通过“跨村联带”新举措,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7-05-03 09:19
即日起,泉州市纪委在泉州晚报开设“筑牢初心 党员践诺”专栏,选取一批以实际行动践行《准则》《条例》的基层党员进行报道,以引导广大党员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新业绩、树立好形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开栏语:《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利器,将推动党的建设迈向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新境界。即日起,泉州市纪委在泉州晚报开设“筑牢初心 党员践诺”专栏,选取一批以实际行动践行《准则》《条例》的基层党员进行报道,以引导广大党员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出新业绩、树立好形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连伙法(右一)在帮助贫困户打包哈密瓜

    【人物名片】连伙法,泉港区前黄镇“凤阳联村”党总支书记,先后被评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劳动模范”等。

    “从我们在党旗下宣誓的那刻起,就意味着我们已经成为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应该成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难题,拥有46年党龄的泉港区前黄镇“凤阳联村”党总支书记连伙法认真对照践行《准则》《条例》,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基层帮扶新举措——“跨村联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泉州晚报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佘子艺 文/图

    跨村联带 帮扶薄弱

    1991年,在凤阳村党员大会上,三十出头的连伙法第一次参选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便把加强村级班子建设、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作为一项头等大事来抓,凡事以身作则,得到了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013年以来,泉港区发挥“名村名书记”带动效应,试水建立“凤阳联村”党总支。“名村”凤阳村结对帮扶“邻居”古县村和坑内村,“名书记”连伙法就是带头人。

    “过去只负责自己一个村的工作,组建联村党总支并当了总支书记后,我就成了三个村的‘领航员’。通过对《准则》《条例》的学习,我更加深刻明白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形成精准扶贫的合力,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连伙法介绍说,联村党总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联村议事会,集中商讨各村的村庄规划、产业布局、资源开发、项目实施、公益事业等问题,一步步推动三村发展。

    古县村、坑内村资源丰富。连伙法就发挥凤阳村企业家较多的优势,引进大象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和中兴农业有限公司,统筹3个村集中连片的土地资源,完成土地流转2000多亩,发展现代农业。目前基地种植中药材、果蔬作物、食用菌等,日均用工230人,增加农民年收入600多万元。同时,引进针织、养殖、家居等项目企业,解决了三个村200多名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

    “我来大象农业帮忙摘瓜,每个月有一千多元收入。”家住古县村的贫困户郑庆玉今年56岁,之前靠种田养活一家五口人,现在每天都到大象农业基地打工,生活水平有所改善。大象农业相关负责人黄细民说,“以前,驻村帮扶的干部时间有限,而且大多以项目、资金‘输血’为主,受惠面不广、缺乏连续性。实行‘跨村联带’后,古县村土地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40多户贫困户也有了固定的打工场所。”

    民主听证 建章立制

    今年年初,凤阳村、古县村、坑内村分别举行了2017年村务决策民主听证会。会上,由村民选出来的村民代表集中填写各自村庄的《2017年重大事项拟办方案民主测评和评议意见表》,并就垃圾分类、水利灌溉、平安建设等多个项目发表意见、建议。

    早在2002年,在连伙法的倡导提议下,凤阳村就创新推行“村务公开民主听证”制度,凡涉及村务公开内容、财政收支、工程承包和企业用地、计生、优抚、低保、党务等工作,都在听证会上公布并接受代表质询,落实村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如今,随着“凤阳联村”的成立,凤阳村、古县村、坑内村均形成了“村务公开民主听证”制度,该工作还作为典型在全省进行推广。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全面掌握、准确领会《准则》《条例》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履职过程中,要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连伙法认为,“村务公开民主听证”制度正是“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有力举措。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