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讲政治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局处级干部轮训班综述(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7-03-28 15:36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2月28日至3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600余名局处级干部,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分三期进行集中轮训。

    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2月28日至3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600余名局处级干部,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分三期进行集中轮训。

    中央纪委高度重视此次轮训。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召开中央纪委办公会审议培训方案,强调培训工作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指示要认真贯彻党中央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落实王岐山同志要求,抓好培训方案的组织实施,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负责同志杨晓渡、吴玉良、张军、李书磊、肖培等为轮训班授课。

    “这是一次深刻的政治培训,一次及时的党性锻炼,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学员们一致表示,通过培训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旗帜鲜明讲政治,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和人民的期盼。

    中央纪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

    “这次培训,一个新鲜而强烈的感受就是支部建在轮训班上,这是对我们党的意识、组织观念的一次增强、一次唤醒。”一位直属单位的学员告诉记者。

    在培训班上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是此次集中轮训的一大特色,学员们对此印象深刻。

    “我们来到这,既是学员,更是党员,就应该以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一位综合部门的学员表示,把支部建在培训班上,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体现,使学习培训成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让大家深刻感到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不断自我约束、自我加压,不须扬鞭自奋蹄,展现出良好的学风和作风。

    “以前培训班上设的是班委,管的是学员的学习、生活。现在成立临时党支部,体现的是组织对学员在思想上的引领、学习上的引导、观念上的强化和作风上的监督,信号完全不一样。”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轮训班上成立临时党支部,是把讲政治贯穿教学过程的必然要求。

    去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机关的各项工作中,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此次培训同样如此,无论是理论学习、专题辅导,还是研讨交流、实地参观,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每一个环节。

    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是此次轮训的主题。轮训班上,杨晓渡、吴玉良、李书磊等领导同志结合自身经历,分别作了辅导报告。

    “几位领导同志的报告把自己摆进去,既是言传,又是身教,是一次又一次生动的党课,信息量大、指导性强。”学员们一致表示,要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讲政治要体现在时时处处事事,纪检干部决不能埋头搞业务,必须站位更高,从政治的高度把握执纪审查方向。”一位纪检监察室的学员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必须强化“讲政治是监督执纪工作生命线”的意识,清醒认识赢得民心是最大政治。

    “中央纪委是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学员们一致认为,讲政治是具体的。对于中央纪委机关干部来说,讲政治就是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全面从严治党,纪委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

    “谁来监督纪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纪委的政治之问、制度之问、警示之问。

    全面从严治党,纪委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这是回应党内关切和群众期盼、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的具体行动。

    轮训班上,张军、肖培等领导同志,就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进行了解读,并现场释疑解惑。

    “解读深入浅出,解决了我们以前的一些疑惑。”一位纪检监察室的学员说,落实规则首先要解决理念、意识问题,转变观念,树立纪律意识、规则意识,通过不断学习、不断感悟,真正做到自觉遵守执行。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颁布实施,是纪委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学员们深刻地意识到,必须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显微镜和探照灯对准自己,从一点一滴入手、一级带动一级,让规则真正成为纪检机关依规治党、强化自我监督的制度利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刀刃向内,正人先正己,严防“灯下黑”,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反映出纪检干部也并不具备天然免疫力,面对腐败分子和不法人员的“围猎”,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千古之恨。

    “规则针对可能发生问题的关键点、风险点,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实际是保护干部的。”一位纪检监察室的学员说,机关干部只有带头严格执行好规则,才能做到监督有底气,执纪有硬气,问责让人服气。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明确纪检机关在工作中执行党的纪律的具体程序和标准,回应党内和社会的关切,这本身就是政治。”一位案件审理室的学员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

    “怎样防止所在部门出现下一个袁卫华?”“怎样防止自己变成下一个原屹峰?”研讨交流的时候,学员们把自己摆进去,这样“红脸出汗”的发问随处可以听到。

    袁卫华、原屹峰都是中央纪委查处的严重违纪的机关干部,他们的“落马”,引起学员们的深刻反思。

    “干部监督工作不只是查处违纪违法的纪检干部,更要研究他们倒下去的原因,完善治本之策。”一位干部监督室的学员表示,怎么防止我们的干部出问题、被“围猎”,根本还要靠思想觉悟,有觉悟,才不会走到悔悟那一步。

    在每晚进行的分组研讨交流中,学员们准备充分、发言踊跃,气氛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把研讨交流的过程变成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过程。

    “回忆起来,这些受到党纪处理的党员,谁也不是一天两天就滑下去的,都是从自我要求不严开始,最后身陷泥潭。”一位综合部门的学员说,培训的过程,事实上就是一个对照党章党纪进行党性分析的过程,也是对之前学习工作的再总结、再剖析、再审视。

    “这次培训就是政治培训。要认识这支队伍的重要性,要认识中央纪委机关的基层党组织,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方面肩负着特殊重要的职责。”机关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铁还需自身硬。学员们一致表示,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要从中央纪委机关做起,首先把自己摆进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自我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本报记者 李志勇)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