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持之以恒移风易俗 营造文明节俭新风尚
来源:石狮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3-16 11:36
“以前大部分丧事持续时间较长,短则七天,长需十天半个月,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对逝者也毫无意义。现在从简从短后,大家轻松了也更注重亲人生前厚养。

    “以前大部分丧事持续时间较长,短则七天,长需十天半个月,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对逝者也毫无意义。现在从简从短后,大家轻松了也更注重亲人生前厚养。

    “石狮经济比较发达,以前婚嫁变成另外一种‘炫富’、‘攀比’的手段,影响非常不好。现在政府引导市民简办婚事、捐资公益,正确的婚嫁观不断深入人心。

    ......

    说起这两年来婚丧风俗的变化,石狮市民纷纷拍手叫好。

    近年来,福建省石狮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整治婚丧陋习,倡导简办婚丧事宜入手,由上率下、由点及面在全市范围掀起了勤俭节约治理大操大办的文明新风活动。

    早在2014年,石狮市就先后出台《中共石狮市委常委转变作风“九项带头”》和《石狮市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从党风转变入手推动民风好转。该市要求班子成员要带头践行“少应酬、少开会、服务基层、马上就办、敢于担当、搞好团结、不搞特殊、移风易俗和热心公益”等九项承诺,并将作风转变情况列入每年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与此同时,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举办婚庆、参加庆贺事宜及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治丧机构、送花圈也作出明确要求。去年,该市有13名领导干部按要求主动向组织报告了举办婚丧喜庆事宜情况。此外,石狮市加大对大操大办歪风的查处力度,仅过去一年,就严肃查处了5起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在党风好转的基础上,石狮市还依托社团开展了“莫炫嫁妆”、“集体婚礼”、“厚养薄葬”等新风活动,整治婚嫁、殡葬陋习。每年举办两次“爱在狮城”大型文明集体婚礼,引导市民简办婚事、捐资公益。完成全市村(社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并汇编成册;规范镇级红白喜事操办标准,改革超期火化预约审批制度。新风活动推行以来,丧事均控制在5天以内,节约资金超亿元,其中捐资公益6000万元。

    “经过几年努力,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作风建设稍有松懈就容易反弹,推动风化俗成必须坚持坚持再坚持,持之以恒地抓下去。”石狮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