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县两级巡察全面铺开 首轮巡察21个单位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察局 发布时间:2017-03-10 08:53
2月28日,晋江市委巡察组进驻梅岭街道和市卫计局,自此泉州市县两级巡察工作全面铺开,首轮巡察21个单位,其中包括6个乡镇,以巡察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逐级渗透。

    2月28日,晋江市委巡察组进驻梅岭街道和市卫计局,自此泉州市县两级巡察工作全面铺开,首轮巡察21个单位,其中包括6个乡镇,以巡察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逐级渗透。

    据悉,去年6月份,省纪委对泉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巡察时,提出开展市委巡察工作的建议。泉州市委立即行动,于6月26日召开市委常委会研究成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巡察办和巡察组,确定机构人员编制。

    为推动巡察工作规范运行,泉州市汇编《巡察工作手册》,绘制巡察工作流程图,制定《中共泉州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暂行)》,明确巡察主要采取听取汇报、受理信访、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组织暗访、抽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方式,重点了解掌握被巡察单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遵守“六项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六个方面有关情况。同时,泉州市还专门邀请省委巡视办同志对本市巡察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并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市直各部门遴选巡察工作人员,坚持选优配强,为全市开展巡察工作提供人才支持。

    2016年11月份,泉州市委巡察组启动第一轮巡察工作,进驻泉州开发区和市民政局。巡察中个别谈话172人(次),查阅资料826卷,受理信访件15件(次),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问题17个,发现反映领导干部问题8个。

    同月,以石狮市为县级巡察试点,率先启动县一级党委巡察。石狮市首轮巡察市交建局党组,经过近一个月的集中进驻,发现问题92个。巡察中,石狮市委巡察组将8个能够马上解决的突出问题反馈石狮市交建局,督促边巡边改;将部分重要问题线索移交石狮市纪委。石狮市纪委随后立案查办了原市交通局局长等干部职工涉嫌国有资产流失案件,党政纪处分2人,移送司法4 人,形成较强震慑。

    巡察工作是今年的重点工作。泉州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明确要求: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全面推进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着力解决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同时主动对接上级巡视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建立巡察督查制度,适时组织巡察“回头看”,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今年以来,泉州市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督促、指导、推动县(市、区)成立巡察机构,抓紧开展巡察工作。目前,11个县(市、区)均已设立巡察工作机构,核定人员编制81名,共派出21个巡察组,进驻21个单位(其中乡镇6个)。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