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纪实】让我们看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如何抓的
来源:刺桐清风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2-05 19:34
今年,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提出,“正风不停步,反腐不手软,必须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要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推进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用责任清单明确职责,以问题清单促进整改,拿问责清单追究责任,做到知责、明责、履责。”

    早在去年的8月份,福建省出台《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纪实试点工作的通知》,在莆田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省海洋与渔业厅、福建师范大学和省船舶工业集团等5个地区和单位,探索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纪实试点工作,推行党委(党工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

    今年,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提出,“正风不停步,反腐不手软,必须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要深化落实省委‘五抓五看’要求,推进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用责任清单明确职责,以问题清单促进整改,拿问责清单追究责任,做到知责、明责、履责。”

    今年年初,泉州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探索、推进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强化担当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

    “全程纪实”是一个关键词。今年泉州市将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全程纪实,切实增强抓“常”、抓“长”的责任自觉。

    今天,“刺桐清风”纪录一次重要会议——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带您看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如何抓部署。

    2月4日,市委书记、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新聪主持召开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成员单位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及党的建设有关工作。市委领导、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奕辉、翁祖根、温惠榕、孔繁军、林万明、陈铁晗、林锦明在会上发言。

     市委认为: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深化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推动管党治党步步深入。要聚焦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抓好《准则》《条例》贯彻,推动“五抓五看”一竿子插到底,紧盯工作短板问题,精准发力、久久为功。要提升项目化运作水平,善于总结经验,改进运作方式,注重品牌引领,让党建工作更加精细化、更富实效性。

      市委要求:

    要抓牢关键环节,把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贯穿党建各领域、全过程。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落实好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锲而不舍纠正“四风”。要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全面推进市县党委巡察,强化巡察成果运用,突出整改、严肃处理巡察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

      市委强调: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抓好党建主业主责,党组(党委)书记、班子成员要牢记党内职责,真正把党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牵头抓总、强化考核问责,各成员单位要齐抓共管,共同推动全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