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
来源:泉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7-01-17 10:13
16日,中共泉州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6日,中共泉州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委书记郑新聪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秘书长翁祖根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温惠榕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开创“五个泉州”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工作报告。

    郑新聪在讲话中指出,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强调的标本兼治,深刻总结了管党治党的经验与规律,突出外在的重典治乱与内在的正心修身相辅相成,必将不断把正风反腐推向新高度。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长期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启示,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的各项部署,严字当头、实字托底,步步深入、善作善成,科学谋划和推动2017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向党的十九大交上改进作风、严明纪律、惩治腐败的优秀答卷。

    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和各级纪委工作成绩后,郑新聪指出,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要拿出恒心和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

    郑新聪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担当精神,对照省委“五抓五看”要求,抓牢关键环节和具体抓手,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健全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机制,打牢全面从严治党基础。二要完善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发挥好“关键少数”抓“关键少数”和党委巡察的作用,实现上中下联动,同时发力、合力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三要坚持标本兼治,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始终保持做人干事的精神风骨;用好用活“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扎紧扎牢制度笼子,查找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风险点,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创新、堵塞漏洞,确保公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要严格责任追究,认真贯彻《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常态化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运用好责任制检查、市县党委巡察等成果,进一步强化“一案双查”,敢于坚持原则,完善配套措施,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用好全面从严治党利器。

    郑新聪强调,要锲而不舍,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一是持之以恒,不断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既深挖细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顶风违纪问题,又注意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二是除恶务尽,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实施精准打击,管住关键环节,紧盯关键领域,着力减存量、遏增量,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三是重心下移,把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作为今年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所属部门和乡镇纪委(纪检组)的队伍建设,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惩处力度。郑新聪要求,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自身建设主体责任,严格对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要求,规范工作规程,把纪委的自我监督同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等有机结合,时刻以党性自律、以职责自警,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队伍。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市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市委常委会专门传达学习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主要精神,研究我市新一年纪检监察工作,决定召开市纪委十届二次全会。(记者朱娟娟)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