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警示:文件岂能代替监管?医生违纪院长难辞其咎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6-08-30 10:42

    “本人错误地认为,文件传达了,会开了,再出问题就不是我的责任了。结果,37名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被违规评成二级残疾并领取补贴。对此,我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8月初,福建省闽清县六都医院院长余涛因本院医生陈学先擅自出具残疾证明被党内警告处分。

    2016年初,闽清县残联在“两节”期间慰问残疾人时,发现部分持残疾证的人残疾评定等级不符。县纪委根据这一线索及时介入调查。经调查,发现该县池园镇、塔庄镇竟有40多人持有一级或二级视力、听力残疾证,这些残疾证的评定全部出自坂东镇六都卫生院门诊部主任、五官科医生陈学先。

    原来,陈学先在两年前的饭局中认识了一个叫“阿友”的人,两人熟悉后,阿友找陈学先看耳疾痊愈后,又给阿友开具了一份听力二级残疾的鉴定。阿友凭该鉴定上报县残联注册后,享受相关残疾补助。为了投桃报李,阿友送给陈学先1000元和一条香烟。

    从此,阿友便成为了一名“医托”,对想开具残疾鉴定的,每人收取2500-3300元费用。同时,每办理一人,阿友便送给陈学先500-1000元。在两年左右时间里,陈学先共给37人做了残疾鉴定,其中收取阿友奉送的好处费3200元。陈学先曾经对阿友说,鉴定视力、听力一、二级残疾,一般人不容易看出来,加上利益链的驱使,陈学先出具鉴定时基本不与鉴定人见面,曾经一天鉴定了7个人。

    纸终究包不住火。今年,陈学先、阿友双双被司法机关拘捕审查。

    医生如此胡作非为,医院领导是昨管的?县纪委在对该院院长余涛调查时发现,由于门诊部主任、五官科医生陈学先的资历较老,院长余涛平时对该科室的工作基本不闻不问。只是在全院巡诊里,象征性地经过一下门诊五官科。久而久之,门诊五官科成了六都医院的“独立王国”。

    “开会、学文件都有叫陈学先参加,文件对残疾评定的要求我也有传达,可会后他就是不按照文件要求做。”院长余涛对陈学先的违纪行为颇为无奈,对自己将要担当的责任也有点委屈。

    福州市残联和卫计局明文规定:“要认真做好残疾评定工程师检查后的签署残疾评定意见和医院审核(加盖公章)工作,并建立台帐,便于回访调查。……除了明显的肢体残疾,一律取消目测鉴定方式。”调查人员翻出文件依据给余涛看。“你在院务会上没有指定分管领导专门负责残疾鉴定工作,也没有叫办公室按要求做好鉴定台帐,更为重要的是,既然没有分管领导,你作为主要领导,从来没有具体过问过鉴定程序,也没有在组织生活会、院务会上对陈学先本人提出具体要求,所以,你负有领导责任。”纪委调查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陈学先的责任所在。

    “作为一名医院院长、支部书记,既不从业务上对部属严格要求,也没有从党性规矩上对党员干部提醒教育,这明显是失职。”该县纪委相关负责人拿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指着上面的条文说:“关键还是要从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敲实主体责任,这个案例,表面看是医生违纪违法,但其背后是该院党组织、院领导对党员干部失察、失教、失管。还是要从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层面来问责,板子要打关键少数。”

    日前,闽清县纪委研究决定,给予六都医院院长党内警告处分并通报全县。(闽清县纪委)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