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召开公办高校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6-08-30 08:59

    近日,福建省公办高校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推进会在莆田召开。省纪委副书记黄德安,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红武参加会议并讲话,省监察厅副厅长洪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高校党委、纪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四转一强”要求,用好“四种形态”,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风政风和校风学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总结探索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会议同时指出当前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议要求,全省各高校党委、纪委要聚焦形势任务,强化责任担当。要准确把握形势,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来,把中央的要求一项项落实下去。要准确把握要求,保持正确方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切实扛起从严管党治党、从严治校的政治责任。要准确把握高校规律,找准行业特殊性,增强工作针对性,正确对待纪律约束与科研教学自由的关系,强化纪律建设,保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的落实,推进高校全面建设。

    会议强调,进一步推进高校党风廉政建设,一要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高校党委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监管。高校纪委要在协助高校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的同时,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高校的各个角落。二要进一步加强纪律审查工作。突出纪律审查重点,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首要任务;对在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要深挖细查,决不放过;严肃查处贪腐案件,坚决纠正损害师生利益的腐败问题。突出责任问题、责任案件的查处和通报,把《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完善案件查办机制,健全问题线索发现机制,对重要案件线索实行集中管理、集体排查,熟悉掌握本高校“树木与森林”情况。三要进一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是运用“四种形态”的前提,要处理好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与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四种形态”的相互关系。要科学把握“四种形态”的内涵和要求,探索各种形态之间的转化。四要进一步加强高校纪检干部队伍建设。要学思践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加大培训力度,建立全省教育系统办案人才库。要加强内部监督,健全内控机制,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责任编辑:黄晓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