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解读(三十)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 发布时间:2016-07-28 09:25

规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的意义何在?

  职务消费是指企业负责人为履行工作职责所发生的消费性支出及享有的待遇,主要包括公务用车配备及使用、通讯、业务招待(含礼品)、差旅、国(境)外考察培训等与企业负责人履行其职责相关的消费项目。《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指导意见》对职务消费问题作了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应当依据这些规定的要求进行职务消费。

  规范职务消费是深化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国有企业激励约束机制的重要环节,是健全企业内部监督制约的重要方面。加强对职务消费行为的管理、监督和制约,增加透明度,能够防止和避免奢侈浪费等现象的发生,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企业效益。

  第一,建立健全职务消费制度能够预防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借机腐败。由于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职务消费行为,在客观上,形式、内容多样,难以监督和约束;在主观上,人们对规范职务消费行为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加上国家和国有企业尚未形成系统性的规范措施,使职务消费成为一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挥霍、浪费、转移国有资产的一个重要途径。建立健全职务消费制度,能够防止某些素质不高、对自身要求不严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钻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利用职务消费以权谋私、侵占国家和集体资产。

  第二,建立健全职务消费制度有利于纠正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净化社会风气。腐败分子虽然只是极少数,但却会给整个国有企业领导队伍抹黑,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以职务消费为名进行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贪污腐败等行为更是与我们党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完全背道而驰。建立健全职务消费制度不仅能够规范职务消费行为,还能刹住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之间相互攀比、奢侈浪费之风,净化社会风气,使社会环境进一步好转。

  第三,建立健全职务消费制度有利于保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一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职务消费过程中的奢侈浪费、挥霍无度、贪污腐败行为,既影响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也影响职工群众的工资收入和福利待遇,直接侵犯到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应当严格要求自己,勤俭节约,与职工同甘共苦,否则,必然引起广大职工的强烈不满,引发严重的干群矛盾,从而危及企业和社会稳定。

  最后,建立健全职务消费制度有利于改善国有企业管理,节约企业成本,促进企业发展。由于职务消费直接计入国有企业成本,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即使没有借职务消费以权谋私、贪污腐败,而只是奢侈浪费,也直接增加了国有企业的成本。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必须最大限度地降低经营成本。因此,建立健全职务消费制度对于改善国有企业管理,节约企业成本,促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第七条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应当勤俭节约,依据有关规定进行职务消费,并具体列举了八种违反规定的职务消费行为。

 

【责任编辑:黄晓茹】